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赵县农民刘新夺:火势凶猛 他冲入屋内救出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30日)上午,赵县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该县西阳台村,授予村民刘新夺“赵县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以表彰其奋不顾身火中救人的义举。被救者的家人也将一面“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刘新夺手中。

  “着火了,快去救人啊!” 5月24日上午,正在赵县西阳台村路面硬化现场指挥施工的刘新夺,突然看到村中一人气喘吁吁向他们跑来,边跑边大声呼救。情况紧急,刘新夺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与同在施工现场的西阳台村村委会主任于瑞林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火灾现场。

  失火的是西阳台村民韩风乐家,60岁的韩风乐已被大火困在屋中。当时,火势猛烈,浓烟滚滚,院里已聚集了二十几个人,有几个人试图去屋里救人,但是因为烟太大看不见人,试了几次都被浓烟呛了出来。十万火急!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再不想办法救人,被困人员就会有生命危险。刘新夺二话没说,摒住呼吸一头扎进了屋里,可是一进屋,一下子就被浓烟熏得泪水直流、睁不开眼了。这时,刘新夺急中生智,改为爬在地上向前匍匐前进,靠两个耳朵的听力,他隐约听到了被困人员的动静,便一点点摸了上去。一碰到老人,他双手抓住老人的臂膀,用尽了全身力气,将韩风乐老人拖到了门外。老人被拖出时,下身衣服已经被火烧着,大家七手八脚将火扑灭,刘新夺与大伙儿一道将韩风乐老人送上救护车后。因为烧伤严重,韩风乐被送到石家庄市河北武警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18时许,记者从医院获知消息,由于伤势太严重,韩风乐没有抢救过来。

  西阳台村村委会主任于瑞林说,韩风乐今年60岁,因为脑血栓后遗症下不了床已有两三年了,有个儿子多年前已经死了,媳妇儿也因为外出买东西不在家,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发生了火灾。

  据了解,刘新夺今年45岁,是赵县新寨店镇新河村人。现在,他所在的搅拌站已经号召全体员工向刘新夺学习。(记者李洁夫 通讯员徐哲普 翟胜芳)

关键词:见义勇为,大火,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