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梦想和年龄无关 66岁范先生打两份工攒钱去旅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范风辰说旅游让他充满活力。

  有梦想,去追逐,这是人生前行的最大动力,和年龄没有关系。家住长安区谈后社区的范风辰已经66岁了,依然身体康健活力十足,他一天忙忙碌碌打着两份工,不是因为缺钱,而是他要攒钱去追梦——游遍祖国的秀美河山。

  “你稍等,我马上就来。”21日15时,范风辰正在广安大街上送水,爽朗干脆的语调让人一听就知道他是个风风火火的人。

  送水是范风辰的一份工作,他的另一份工作是药房夜间值班员。“一个月挣500,一个月挣600。都不忙,我一天打两份工还能抽空练练太极、吹吹笛子、游游泳、看看报纸、做做群众演员。”范风辰长得瘦小精干,语气总是那么快乐满足,他说自己一个月两千多退休工资,不缺钱,打工挣的钱都会攒下来,遇到合适的机会就去旅游。

  从2002年内退到现在,范风辰换过十余个打工地点,干的大都是保洁工作。“我文化不高,别的没有,一把子力气还有。”范风辰调侃自己。

  挣了多少钱?范风辰没算过,反正攒下的钱他都拿去旅游了,上个月他刚从桂林回来,本想带老伴一起去的,但老伴嫌他糟钱。“我老伴过日子仔细,我经常劝她,旅游可是一种享受,花多少钱都值。”

  为什么爱上了旅游?范风辰眯着眼回忆,他苦于文化不高,年轻时就爱看看书提高一下自己,不知道哪本书描写了泰山的雄奇风光,他就心生向往,觉得应该去看看。

  到1983年国庆节,月工资47.7元的范风辰揣着100元钱,出发去了泰山,路上他倒了一次车,住了一晚旅馆,背了一马桶(一种口袋)烧饼,裹个雨衣,终于在泰山顶上看到日出。

  “山顶一大片云海,路都看不清,过了会儿,云海尽头出现一片杏黄色,然后颜色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大,很快,蛋黄一样的太阳出来了。太好了……”范风辰说不出更多的形容词,只是重复这种“太好了”的感觉。

  第一次泰山游,给了范风辰无比的震撼,所有的细节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以至于第二年,他又去了青岛,再次寻找这种“太好了”的感觉。从此,去旅游、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就成了范风辰的梦。

  为了能常去旅游,又不受老伴“糟钱”的数落,1996年,范风辰甚至到旅行社应聘,主要工作就是“拉活”,只要组满一个团,他就可以跟着免费出游一次。与记者见面时,范风辰时尚地递出一张名片:某旅行社的业务经理。

  香港、澳门、台湾、丽江、桂林、黄山、九寨沟等,如今范风辰已经游览了一些旅游胜地,年龄渐老,却精气神十足身体康健。

  “旅游能让身体得到锻炼,让人长知识了解风土人情,还能丰富生活愉悦身心,开阔眼界开阔心胸。”范风辰说如今他天天忙忙碌碌、乐乐呵呵,生活有目标有奔头,比起那些比他年轻却天天打麻将聊闲天的朋友,他觉得自己反倒越活越年轻。

  “退休一身轻,太极练真功。葫丝笛子伴,欢乐度人生。”这是范风辰写给自己的座右铭,他与老年朋友共勉。(文/图记者孔琳)

 

关键词:旅游,打工,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