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旅游“照镜子” 我们欠缺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4: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某些中国游客在国(境)外的不文明行为成为网络最热议题。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了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公民出国(境)游文明行为指南,其中包括,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大声喧哗,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等内容。(5月29日河北青年报23版)

  部分游客素质和修养不高,在旅游景区乱刻乱画、随地吐痰,这些行为在国内游中破坏公共环境、影响社会和谐,而出现在出国(境)游中,更是有损中国人形象。这一问题,不仅民间关注,也已引起中央政府的重视。

  部分中国游客在国(境)外的不文明行为,近期为何引起公众、媒体及政府部门的共振式反应?中国游客海外形象问题,为何成为中国人的普遍焦虑?首先,焦虑来自对比。这些年来,旅行以及出国(境)旅行,已成为许多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很多人从初次走出国门时的懵懂、好奇,到对比鉴别国(境)内外的风俗习惯、社会发展水平,自然是感慨颇多。但是,个人的经验难以成为集体的共识,一些国人不文明习惯的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焦虑由此产生。其次,外界的“差评”刺伤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并导致焦虑。“某旅游网站针对欧洲酒店业人士的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形象列倒数第三”……这样的差评,不断见诸媒体,或许其中一些调查存在以偏概全的情况,但我们还是被深深刺痛了。

  要想解决部分中国游客国(境)外不文明行为问题,首先要了解问题发生的背景。数据显示,中国人2012年在海外旅游消费额达1020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从2000年至2012年,中国海外旅游的游客人数由1000万增加到了8300万。仔细品味这些数字后,我们会发现,部分国人的行为确实有损形象,但我们不必过分焦虑:首先,旅游休闲在我国的兴起只有十几年时间,即使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发生比例偏高,但随着旅游休闲的普及、各方宣传督导作用的发挥,游客文明水平会逐步提高。其次,中国出国(境)游在短期内出现爆发式增长,导致相关旅游管理部门以及旅行社在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不到位的地方,这是部分中国游客行为出现欠缺的重要原因。另外,由于中国出国(境)游的爆发式增长,部分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愈发突出,于是形象问题也随之成倍放大。

  部分中国游客国(境)外不文明行为问题,折射出的是长期存在于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不讲卫生、不顾及他人、缺乏诚信等陋习。旅游不止是休闲,也是一种交流、学习,是“照镜子”,这面镜子可以让我们知道自身的不足,也促使我们反思社会发展的欠缺,最终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 -特约评论员樊大彧

 

关键词:游客,不文明行为,中国,旅游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