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花驼村正申报“中国名村” “山尖”藏着兵工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及八路军129师兵工厂,很多人想起的是“涉县西达兵工厂”。其实,在磁县陶泉乡花驼村也有兵工厂遗存,且建立时间在西达之前。因其静默多年,渐被外界遗忘。2012年3月,燕赵都市报(网)对此报道后,花驼村引来诸多目光。今年5月27日,这个村子迎来大批爱心志愿者。村干部称,花驼村正在按照相应规划进行开发。

  “山尖”藏着兵工厂

  花驼村距离邯郸市区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进入花驼村需要沿蜿蜒山路一路登山。该村属磁县最偏远的贫困山村,坐落在海拔989米高的云龙山顶。如今,村里实际在家人口不足百人,且多为体弱多病的老人。这里山高路陡,信息闭塞,村民们将其称之为“山尖”。

  花驼村一度是129师刘邓大军的兵工厂,邓小平、刘少奇、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筹建。当时,兵工厂有200多名工人,村里90%以上的乡亲腾出家里房子,专门用来生产军被、军鞋、军衣,同时生产机枪、步枪、子弹、手雷、手榴弹等兵工器械。抗日战争年代,广大革命干部群众为保护这个兵工厂,抛头颅,洒热血。

  一位八路军干部为了保护兵工厂和群众转移,被日军割掉头颅,壮烈牺牲,目前被埋在五里河村西的山坡上。直到1943年下半年,由于战争需要,兵工厂才由花驼村迁往涉县西达,也就是人们现在所熟知的涉县西达兵工厂。

  解放后,花驼村渐渐被人们遗忘。多年来,村里没有学校、没有卫生所、没有小卖部。全村仅靠100多亩干旱山地种地种菜,生活必需品要走几公里的十八盘山路到山下的岔口村买。

  2012年3月30日,本报报道了这个深藏磁县“山尖”的抗战兵工厂,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从此,花驼村一直被社会广泛关注。

  村里来了爱心志愿者

  石屋、庙宇、炮楼、石街……古色古香,花驼村正在成为邯郸最新挖掘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5月27日,邯郸市开心部落志愿团联合水上义务救援队一行50余人驱车来到花驼村,开展了“开心梦,梦在花驼”爱心志愿行动。这是开心部落志愿团和水上义务救援队两年多来第5次来到花驼村开展爱心活动。

  来到村里后,这些爱心人士就开始了志愿服务,帮身残老人洗衣服、打扫房间,为孩子捐赠书包、学习用品、新衣服、零食等,为孤寡老人、病残障、贫困家庭捐款,邯郸联纺大药房、邯郸回春堂肿瘤专科医院、美容美发店为乡亲们提供了免费的药品、义诊、理发等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由邯郸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是“善行河北,温暖邯郸”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

  花驼村明天更美好

  今年以来,从国家有关部委到地方各级政府,很多领导对花驼村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并作出了重要批示,组织有关人士到花驼村考察,并形成最终规划方案。

  据介绍,目前大批专家驻扎村落,开始对花驼村及其周边景点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和开发,改造建设工作已经获批并启动,电视台也拍摄了《花驼村》大型纪录片。同时,申报“中国名村”的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组织此次爱心活动的志愿者负责人张东良说,现在全国上下齐铸“中国梦”,相信花驼村的“梦”很快就要实现。

关键词:兵工厂,花驼,红色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