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端午长假身着传统汉服 年轻人古礼祭祀屈原[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年轻人选择古礼祭奠屈原。张静雯摄

  端午节,省会一群年轻人身着汉服在太平河水边以古礼祭祀屈原,并按照古代端午节传统习俗进行熏艾、射毒等活动。

  9时30分许,绿色公园太平河水边,姑娘们长裙曳地,衣袂飘然,小伙子青衿长袍,举止儒雅,他们身旁,面朝水面的地上摆放着一些祭品和礼器:一只香炉,三碟祭品,三只酒樽,设置了一个简单的香案。大家互相整理好衣襟,再次确认了一遍程序后,祭祀屈原的仪式正式开始了。

  大家面朝水面和香案站为三排,三位“主祭”和“赞礼”站在前面,另一侧还有一位儒生负责操琴。“屈子后裔,炎黄儿女,祭拜骚魂,天地同泣!跪!”随着“赞礼”唱出每一道步骤,大家在主祭带领下首先行了三拜之礼。接着,由活动的发起人、“石门汉韵”汉服协会论坛版主“和潇”女士进行“读祝”:“君生楚荆地,超出中华人,辞令深娴熟,三闾号灵均…”这篇“癸巳年端午吊屈原文”由现场一位身着紫袍,头戴平定四方巾,脚蹬翘头履的俊逸儒生“梧桐馆主”原创而成。

  读祝后,主祭将文稿焚烧,即为“焚祝”。接下来,主祭将三樽酒分别浇洒在地,完成了“奠酒”,至此,祭祀礼成。

  “这样的活动主要是通过纪念屈原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文化,还原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和潇”介绍,在我国历史上,人们在端午节时往往手戴五彩丝线,熏艾,饮雄黄酒、制作香袋等,都为了驱除一年之病,而在一张纸上画上毒蛇、蜈蚣等毒虫,并以弓箭射之,被称为“射五毒”,则有驱虫寓意。

  美丽的汉服引来了不少节日期间到太平河游玩的市民的驻足,其中一位老先生姓郝,是回石家庄探亲访友的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及人文学院社会学教授,郝教授观看祭祀仪式后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有种对文化的反思和参与,对于传统的继承更要有创造性的转换,是否能做到与时俱进,让传统道德文化的精华对现实形成有益的影响,找到传统和现代的结合点,是年轻人需要思索的。

  据了解,目前省会有不少市民选择古礼度过端午节。昨日,河北文化名人公益联盟与石家庄诗词学会的50多名成员齐聚一堂,吟诗作赋,挥毫泼墨,悼屈原,庆盛世,传承传统文化。(记者张静雯)

关键词:端午节,汉服,祭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