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大学排名疑似“招生广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全球教育界关注的QS最新亚洲大学排名榜新鲜出炉,港科大连续三年称霸“亚洲一哥”,港大上升一位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并肩第二,港中大则由去年第5位跌至今年第7位,原来的位置则被首次打入5强的北京大学取代,内地也有多所高校今年进军30强。(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高考刚结束,分数及分数线尚未出来,“后高考时期”似乎恢复暂时的平静,考生及其家长基本上还处于估分阶段,或激动中,或沮丧中。可是,在这个时段,高校已铆足了劲,正在酝酿一轮生源争夺战。各类大学排名总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无论是权威的、非权威的,甚至是相互矛盾的,高校或在乎,或根本不在乎,在招生市场大战中“各取所需”——北大可以拿“亚洲第五”来对抗清华;浙大可以拿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蝉联冠军来“笑傲江湖”……

  大学排名,一只吹气的“大黄鸭”。大黄鸭走红,一份天真的童趣。诸多的大学排名榜,多少也有几份天真。无论是正宗的大学排名“大黄鸭”,还是山寨的大学排名“大黄鸭”,有的是出于对大学的综合评价或分项评价,而更多的可能出于商业炒作之需。大学排名很多时候染上功利色彩,甚至飘出铜臭,不乏“用钱向里砸”的现象。道理很简单,高校自己的推介,多少有点“自吹自擂”,而利用形形色色的排行榜来标榜自己,有“第三方鉴定”的公信,何乐而不为呢?

  大学排名疑似“招生广告”。有需求,就有供给,就会刺激供给。生源已由过去的“买方市场”转变成“卖方市场”,而高校招生正好相反。2013全国高考人数912万,连续5年下降,且每年约百万人弃考。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生存挑战。有观点认为,一旦生源不足,学生学费收入减少,高校的倒闭将不可避免。求生存,求发展,高校的招生竞争不可避免地激化。大学排名榜,已告别纯学术层面,进入商业化动作,这既是竞争的产物,更是竞争的必然。

  大学及其大学精神在商品经济年代“被改变”。大学不是直接产生生产力的地方,是培养产生生产力的摇篮。然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非旦没有减弱,相反还在增强,难有广阔天空与用武之地。当然,这不能只怪罪于大学,更有整个经济的大形势、就业公平的缺失、“萝卜招聘”的挤压等复杂成因。也正鉴于此,大学专业的“追风”,虚假的就业率,让大学失去“自由”,只能“随波逐流”。大学不是万能的,但大学不能“无能无力”。大学间

关键词:大学排名,招生广告,全球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