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子狂欢晕倒 高考完放松也应悠着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考后放松虽然是老话题,但还是出现了新问题:贵阳一名学子高考结束后,连续狂欢两昼夜,因体力不支晕倒在路旁,幸被民警发现,并送其进医院救治。(6月11日《贵阳晚报》)

  考试之前,他们被压得喘不过气来,高考结束之后,考生便如撒欢的野马,尽情放松,有的彻夜留连在歌厅酒吧,这种张弛失度,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考试过后一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期”,这段时间既有脱离书本后压力释放的轻松,又面临等待分数等待录取而带来的焦虑,虽然有老师的善意忠告,也有媒体的友情提示,但考生往往听不进去,容易迷失其中,而家长对孩子考后放纵,大都默认纵容,并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因为有些家长与孩子在考前就有约定――考试过后,即给多少奖励,考多少分再给多少奖励,考上哪类学校又给多少奖励。有了家长的经济支持,一些考生便无法掌控自己,他们不分昼夜地上网、疯玩、聚会、吃饭、唱歌、看电影,甚至酗酒,高考结束后那一阶段是放松,如果考分公布后,不达线或没考上理想学校,就变成了消愁。无论哪一种,都对考生的身体健康不利。据媒体报道,往年有的考生已经看到“曙光”,竟在等待通知书的过程中,过分放纵游玩,乐极生悲,酿成祸端,让人痛惜。

  考后放松也要悠着点,即使有父母的经济支持,消费也要适度理性,不能盲目胡乱花钱,一味地用于休闲娱乐上来,而应该量入为出,节省开支,理解父母挣钱的不易,为新学期库存下“私房钱”,或为新学期添置必备的学习用品。考后如何放松,媒体上公布了一些“放松指南”,考生不妨借鉴一下,如可以到图书馆看看书听听音乐,约同学看看电影打打球,到附近爬爬山散散心,以“积极休息”的方式放松身心,从而安全度过“后高考期”。

关键词:狂欢,高考,晕倒,放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