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应关注市长地方债5年赚回背后的理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投资的重点来说,不管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投资,都应以第三产业和养老、医疗、教育、保障等产业为主。但地方政府却将投资重点押在房地产带动的土地增值上面。

  地方政府市长告诉记者:“举债才能发展。我们的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其中一位市长称:“拿我们重点建设的某个城市新区来说,现在那里的地卖50万一亩,但是整个基础设施上去了,价格就是1000万一亩。你说我举债,给我五年时间,那边配套跟城区一样成熟,我投几百亿下去,1000个亿回来了。”(今日本报12版)

  举债发展,如同土地财政一样,是不可持续的,也是有很大风险的。欧债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就是深刻的教训。但是,我们的地方政府官员还是热衷土地财政和举债发展。为何地方政府领导这么热衷于此呢?其背后体现的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和发展理念?

  首先,市长五年加倍赚回所欠的债务,其自信来源于土地的升值。那么土地升值靠的是什么呢?在市长眼中,当然是房地产的升值,或者说整个城市价值的提升。但是房地产升值或者城市价值的提升靠什么呢?市长没有考虑。而这是这个问题最危险的地方。

  其次,笔者认为房地产升值或者城市价值的提升,最根本的就是人有能力到城市生活,包括最基本的是有足够收入在城市里生活下去,比如用于购买房子或者租住房子的收入,用于生活、医疗、教育的收入等;当然,从更高层次的角度讲,就是有钱之后能选择条件较好的城市生活居住,这就是目前国家要推进建设的城镇化对居民消费的释放。所以,人有钱且向往到城市生活,是城市房地产和土地升值最坚强的后盾。

  再次,人如何才能有钱呢?必须依靠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人们能够就业,才能有能力到城市居住,才能推动土地升值,举债发展才有可持续性。这是举债发展循环圈的起点。可是,经济发展靠什么?具体到当前来说,就是“十二五”确定必须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经济结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改变目前依赖投资、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促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改变投资,当然包括地方政府的举债投资、依靠土地财政投资等过度投资。从这个方面来说,地方政府市长眼中“举债才能发展”的理念与当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相违背,是南辕北辙和缘木求鱼式的发展。

  调整经济结构,就是改变目前重工业发展独大、轻工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比重较小的结构矛盾问题,建立第一、二、三产业发展协调推进的产业结构。这样调整经济结构的主攻方向,就是大力发展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因此,从投资的重点来说,不管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投资,都应以第三产业和养老、医疗、教育、保障等产业为主。但地方政府却将投资重点押在房地产带动的土地增值上面,投资到与房地产保值升值相关的新城区建设上,重视短期投资收益,而忽视从长远激发居民消费,增加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投入等方面着手,这样的投资必然加剧投资与消费的矛盾,给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带来阻力,使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同时,又给经济安全带来风险炸弹。

  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市长对房地产和土地财政过度自信和依赖背后体现的发展理念,切实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地方市长树立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发展的理念。如果地方市长们对这一重要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就会遭遇地方政府执行的肠梗阻。如此一来,地方政府的市长们对土地升值的过度期望也会落空,债务风险发生将不可避免。(李宁)

关键词:地方债,房地产,地方政府,举债,发展理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