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隆化十多户村民自备井水遭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化县偏坡营乡山咀村十多户村民家中自备井受到污染,只能每天到500米外挑水吃,怀疑是一位村民在自家院内养猪所致。记者咨询得知,当地自来水引水工程已经立项,马上将要施工,以解决村民用水问题,猪场搬迁提上日程。

  高举是隆化县偏坡营乡山咀村3组村民,从去年夏天开始,他感觉自家的水不能喝了,颜色发黄,有股臭味。为了验证家中自备井水是否被污染,高举从家中取样送到了县里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水质已经被污染。高举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水质检验报告。这份2012年12月5日的水质检验报告显示,菌落总群560(标准限值500),总大肠菌群5(标准限值不得检出)。检验结论为:此水所检项目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

  近日,记者来到高举家,他从邻居家院子里的自备井中抽了一桶水,记者发现水颜色发黄,有渣子和臭味。

  高举告诉记者,自备井水受到污染不能饮用,极有可能是邻居在自家院子里养猪,粪尿由渗水井渗到地下污染所致。记者发现,与高举家一墙之隔是另一户村民,该村民在自家院内养起了猪。“最多时一年出栏100多头。”高举说。

  但养猪户对此并不认同,称自家渗水井由水泥浇筑而成,不可能大量渗漏,何况后来还安装了更为封闭的污水罐,怀疑污染是其他原因引起的。

  “在我们强烈要求之下,养猪户才用了污水罐,实际上地下水早被污染了。”据自备井被污染的村民介绍,这家养猪户养猪已经七八年,猪的粪便等一起渗到地下,长年的渗透造成地下水污染,现在已经有十多户村民家中的水不能吃了,为了保证正常生活,村民们只好每天去500米外挑水吃。

  高举等村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将养猪场搬到离村庄远一点的地方,同时希望早日吃上干净的自来水。 6月8日,记者致电偏坡营乡人大主席。据其介绍,自来水引水工程已经立项,马上将要施工,届时将解决村民用水问题。至于猪场搬迁的问题,经过协调,电力部门将为猪场先建一个变压器,建好后猪场将新建并开始搬迁。(记者 尉迟国利 文/图)

关键词:村民,污染,自备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