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三环路上连扣“泥牌”闯禁行大货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去年8月,省会就出台规定,严禁黄牌大货车白天进入三环路行驶。今年夏季,省会各个施工工地一些大货车开始公然在白天闯入省会三环路,这些闯禁行的大货车,多数使用泥土遮挡车牌照,不但横冲直撞,还存在道路泥洒扬尘等问题。昨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武瑞琪带队上路查处,连续查扣了多辆问题大货车。

  泥土遮牌,黄牌车强行闯关不鲜见

  昨日(13日)上午9时,记者在省会西三环内的一个工地看到,多辆从该工地驶出的大货车沿西三环边上的东西方向的小土路,有恃无恐地出入着三环路,而这些大货车的尾牌几乎无一例外地用厚厚一层泥土遮盖,根本无法看清其车牌号。

  据西三环沿线的一名交警介绍,依据省会的规定,黄牌大货车进入三环路的时间仅限于每天凌晨0时至5时,否则将被民警现场查处或被电子警察抓拍,但许多大货车都有意用泥土遮住车尾牌和车尾部的放大号,这样,电子警察就成了“睁眼瞎”。面对交警拦截,一些大货车仗着车牌被遮挡,民警无法抄录车牌,干脆强行闯关。

  交管局长连逮三辆“泥牌”车

  昨日上午9时30分,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武瑞琪带队来到西三环路,对存在泥土遮挡车牌、道路泥洒、违规进入三环路等问题的大货车进行查处。

  上午10时,在西三环辅路与槐安路交叉口北行500米处,前方有一辆运载沙土的大货车后车牌和车尾放大号被泥土挡得严严实实。“追!”武瑞琪指挥民警将该车截停。大货车停下后,记者发现,该车的尾牌因被泥土遮挡,即使凑到近前,也只能看到车牌上隐级浮现的“冀AZT9”几个数字。该司机被记12分,并降级驾照。

  10时30分,驾车沿三环路前行的武瑞琪在西三环与北三环辅路交汇处发现一辆大货车的车牌在一定程度上被泥土遮挡,但隐约能看清“冀A80549”的字样。同时,该车尾部的放大号清晰可见。“像这种情况倒有可能是因长途行车,导致牌照被泥土污盖,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排除故意污损车牌照的嫌疑。”随后,武瑞琪拦下该车,让司机找来抹布将后牌照擦净,并对该司机提出口头警告后。

  10时45分,在北三环辅路与石清路交口,又一辆尾牌被泥土遮得严严实实的黄牌大货车被拦下。11时,在东二环路,武瑞琪发现了一辆前后均无悬挂车牌照的大货车。该司机称这是一辆新车,正在使用临时牌照,但该车却没有携带任何购车手续。此外,该车司机既无法出示驾驶证,又无法出示身份证。武瑞琪表示,该车违规进行三环路行驶,要对该车的车辆登记情况和司机的身份一查到底。

  南二环截停“沙漏”货车

  将近12时,民警来到南二环路,发现前方一辆运载沙子货车车顶“冒尖”,其所载的沙子一路边跑边漏。民警将该车截停后表示,装运沙土等易飘散物的货车,必须妥善苫盖,这类“沙漏车”,已经成为城市的空气污染源之一,今后,公安交管部门将与城管部门紧密合作,严厉查处“土漏”、“沙漏”车。

  将设“机动部队”阻大货车入三环

  据悉,目前省会三环路共有25个进市口,在多数进市口都有交警执守,防止黄牌大货车违规闯入市。针对当前大货车遮挡牌照严重,屡屡违规闯入市区的情况,今后将把警力进一步前移,靠前执法,即在三环路沿线实行常态机动巡逻,对于存在遮挡牌照、道路泥洒情况的大货车,现场立即查处,故意遮挡车牌照者,一律顶格处理,即记12分,驾照降级;对于有违规进市苗头的大货车,当即截停劝反。对于违规入市的大货车一律罚款100元、记3分。

  力治黄牌大货车阻止PM10入侵

  此次公安交管部门下大力量限制黄牌大货车进市,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控制省会的PM10(可吸入颗粒物)指数。武瑞琪当天向记者算起了环保账:如市民所见,载着泥沙的黄牌大货车所到之处,扬尘一片,可导致PM10瞬间骤增数倍。此外,黄牌大货车本身又是PM2.5的“排放大户”,其带来的PM10和PM2.5混合成的有害气体,严重威胁着省会市民的健康,因此,黄牌大货车的限行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省会的空气质量,希望黄牌大货车的驾驶员能够充分理解。

  特殊行业黄牌车仍可办理通行证据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介绍,有邮政运输、油气运输、抢险通行、园林施工以及鲜活产品运输需要的黄牌大货车,仍可办理通行证。办理通行证前,须先向通行路段辖区交警大队填报申请,随后再持车辆手续和运输单位介绍信到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办理通行证,原则上只批准一条通行线路,且必须严格依据通行证所规定的时间、线路通行。

关键词:三环,货车,泥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