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端午长假维修服务成投诉热点 占申诉总量47.22%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维修拖延时间长、维修费用不透明、维修后仍不能正常使用……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各类商品维修服务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根据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该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66件,其中维修服务问题反映最多,占申诉总量的47.22%,主要包括家电维修、手机维修、汽车维修、宽带维修、家装维修等方面,举报案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为无照经营、商品涉嫌掺杂掺假等。

  据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加强,各类售后维修申诉案件也逐年上涨,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维修服务问题更显得尤为突出。维修服务中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维修时间长、维修次数多、维修后仍不能正常使用、商家故意拖延、不履行“三包”维修义务、售后放假导致无法正常维修等。例如:消费者王先生的汽车前防撞梁及水箱托架严重锈蚀,商家只更换前防撞梁,水箱托架以保修期外为由拒绝维修更换。该工作人员指出,此类案件皆因经营者的服务意识差、服务不到位、服务人员少等因素,盲目注重销售业绩和经营利润而忽视服务,导致了消费纠纷屡屡发生。

  此外,家具类商品问题投诉仍较为突出,据其介绍,家具商品在经销中主要涉及的问题是定金返还、实际与约定不符、违约金赔偿等。节日期间,消费者霍先生在某家具城购买榻榻米,宣传介绍时承诺是某品牌细木工板,但实际产品却与商家宣传不符,双方在合同上约定如不符合安装标准经营者赔付消费者5倍价款,但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商家却拒绝履行。对此工商执法人员进行调解并勒令商家按照合同规定对消费者进行赔付。

  在通讯产品投诉方面,手机商品仍为投诉主体,尤其是购买的合约机、交费赠手机等,因为这些手机商品均带有商家所约束的条件和使用的限制条款,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因其附带的商品或其他服务,造成消费者难以维权。对此,工商人员指出,虽然消费者手机通过附赠或其他非直接购买形式来源,但国家对手机商品有明确的“三包”规定,经营者不得故意拖延和无理拒绝。

  针对以上投诉案例,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记得索要发票,并明确双方责任,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寻求工商执法人员的帮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王萌)

关键词:投诉,服务,维修,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