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城管占道摆摊是谁的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楚天都市报》16日报道,“城管捞外快,占道摆地摊。”15日,网友发布的这条“有图有真相”微博,引来热议。记者多方了解后获悉,图中的“地摊男”确系武汉洪山区城管局一名执法队员。

  “城管摆摊”多少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盖因这位城管同时扮演了“猫鼠游戏”中两个对立的角色。在其白天的社会角色中,巡逻执法、驱赶违规占道的小贩是其分内职责;在其晚上的社会角色中,摆摊赚钱、躲避城管执法是其生存法则。在角色冲突的个体身上,折射出城管与小贩的现实困境。

  从理论上说,城管与小贩虽然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但不应是死对头般的对立关系,这从摆摊城管这一例子即可看出。其实,小贩与城管的矛盾,不是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可调和的利害冲突,而是经济发展产生的社会问题在二者“关系场”中的折射。

  从舆情来看,公众并没有简单地标签化或情绪化地看待这一问题,而是更多表达出对摆摊城管的理解与宽容,正如一位网友的感叹,“当城管也不容易啊,摆地摊说明人家的生活也不好过。亲,体谅些。”

  既然彼此都不容易,相信摆摊城管在换位思考后,执法时也会多些人性化的考量。而对于城市的管理者则更应思考:小贩的生存权如何与城市的秩序共存。没有天生的“坏城管”或“坏小贩”,我们所呼唤的,是一个好的制度。-段思平

关键词:城管,摆摊,占道,武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