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省环保厅长斥责环境违法 仍有企业有恃无恐违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6月25日召开的全省“三查”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议上称,我省的环境问题仍非常突出、执法监管仍未真正落实到位,有的企业仍有恃无恐违法违规,值得深刻反思。按照省政府要求,省环保厅将于7月上旬,组织督查组进行“三查”行动开展情况回头看,重点督导渗坑专项整治工作、“四个零遗漏”工作开展情况等四项内容。

  思想认识不到位

  陈国鹰说,部分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环境意识有待提高,如:石家庄新乐市的985家废旧塑料加工、16家土法炼铝环境污染问题,唐山玉田县废旧310家废旧轮胎回收加工问题等,不是短时间存在的问题了,但我们的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却未能及时整治到位,致使环境问题屡禁不止,说明一些地方没有真正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地方保护和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

  陈国鹰指出,唐山市玉田县窝洛沽镇废旧轮胎回收加工作坊问题,张家口煤场、采矿和采石场问题,就突出表现在未落实《河北省整治违法排污“三查”行动督导方案》中“四个零遗漏”的要求,未明确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环境监管缺失、不到位。潘家口、大黑汀水库养鱼、遵化境内黎河选矿厂污染问题暴露出一些县(市、区),存在着未逐级签订环境监管责任书、未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监管责任制,存在排查不彻底的问题。

  协调联动机制不完善

  “联合执法合力不够是致使环境问题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陈国鹰说,如该报请当地政府统一组织落实的没有报,该移交相关部门的没有移交,该断电的不断电、该断水的不断水、该吊销执照的不吊销执照,造成污染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他要求,今后,环保部门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的过程中,凡是因为环境违法问题被依法关停的企业,有营业执照的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移送,该断水断电的要移送相关电力和水利部门;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犯罪或者环境监管失职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将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开展“三查”行动回头看

  据悉,按照省政府要求,省环保厅将于7月上旬,组织督查组进行“三查”行动开展情况回头看,重点督导检查四项内容:一是渗坑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四个零遗漏”工作开展情况;三是重点案件查处情况;四是环境监管中的盲区死角。(记者 张洁)

关键词:环境,问题,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