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赞皇县一贫困学子家里的经济困难 吃面条吃到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6月27日),是“都市报-福彩助学”首日报名,记者了解到,全省首日报名顺利。

  “父母的厚望是我最大的动力”

  记者在石家庄市福彩中心了解到,一大早,就有学子在报名点报名,还有不少人打电话咨询,“已经有好几十人打电话了。”

  记者在石家庄市福彩中心报名地点碰到了正定中学报名的冯辉,这是一个很阳光的小伙,由于家境困难,记者注意到,他身上穿着一件T恤广告衫。

  冯辉告诉记者,他是赞皇县葛沟村人,父母都因家庭条件不好最终放弃学业,“所以他们都希望我能好好学习,读好大学。”

  谈起家里的情况,冯辉很黯然,“老实本分的父母没有赚钱的捷径,每一分钱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换来的,家里还有80多岁的奶奶,需要常年吃药,每到开学时,家里捉襟见肘,不得不向亲戚借钱。”

  但是阳光的冯辉并没有因为贫困而抬不起头,“父母告诉我们,人穷志不短,在学习上,从无二话,宁可过年不买新衣服,过节不吃肉,宁可负债,也不允许我退学打工。”

  “父母的厚望是我最大的动力,”冯辉告诉记者,“家里的经济困难不会阻挡我对知识的追求,更不会让我感到尴尬害羞。”冯辉说,“没有钱上补习班,我就靠自己在假期努力补上与同学间的差距,没有高效的学习工具,我也是靠自己努力赶上,我不与同学比吃穿,不因贫穷而自卑,我要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为了节省开支,我曾一个学期光吃面条都吃到吐了。”

  记者了解到,冯辉今年高考考了647分,而且是哈工大的自主招生,加上哈工大的加分30分,总分677分,报考哈工大已成定局。

  报名截止7月26日

  除了冯辉外,记者还见到了多个报名的学子。从省福彩中心了解到,全省同日都开始报名,邢台已经报名近百人,衡水由于在县里报名,还没有统计上来,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衡水的高考成绩,今年的报名人数少不了。”“都市报-福彩助学”报名从6月27日开始,到7月26日结束。报名条件为:凡是今年参加高考,分数已达到教育部公布的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市学生家庭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农村学生家庭收入在当地贫困线以下)的我省学生均可报名(不包括艺术类和体育类学生)。

  报名时,学生应提供的资料有:户口本、录取通知书或高考成绩证明(加盖学校公章)、2013年高考准考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个人情况介绍(学生刻苦学习的经历、家庭情况);城市学生需提供居委会及街道办事处证明信;农村学生需提供村委会及当地乡(镇)政府证明信。(记者刘彬/文 孟宇光/图)

关键词:经济困难,吃面条,贫困学子,赞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