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辛延英:帮正定6位老太圆“公交梦”他特别上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间:6月5日16:57:04

  地点:正定县南牛乡东邢庄村

  拍摄人:张素明

  前几天,在正定东邢庄“下基层”的朋友辛延英给记者发来微信,说“老娘走了。最近很忙!”顺便发来一张照片。是他的同事张素明给他拍的。上面还有6个老太太,最小的74岁,最大的87岁。辛延英说,6个老人都在村委会附近住,这阵子天天凑到一块儿开“编外村委会”,热词儿就一个——公交车。辛延英忙的,就是帮老人实现她们的“中国梦”——坐公交车进正定城“宽宽心儿”。辛延英说,娘是五一那天去世的,“忒突然,让人受不了!”这坚定了他迫在眉睫抓落实的决心,特别是白金姐老太太总嚷嚷“明年死了,就坐不上了!”

  记者调查:

  辛延英是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正月十五一过,他就和同事张素明、苗世超被抽调到市“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组,到东邢庄驻村蹲点。辛延英任组长。按照今年计划,县活动办为东邢庄工作组规定了16个帮扶项目。“通公交”则是他们的“自选动作”。

  触动这个“自选动作”的,是村里吴小瑞、李枝姐、李小春、侯风辰、白金姐和曹贵荣等6个老人。“最近几年,老人的子孙先后搬进正定城打工置业,眼瞅着四周村子通了公交,邻村老人高高兴兴坐着免费公交进城,羡慕得很!”最刺激辛延英的是,村民看到“2007年全市4000余村百分百通公交”的新闻,说“生活在新闻里”。出了正月,辛延英就和他的小组开始跑办公交的事。

  辛延英陪同记者到吴文瑞家时,正有几个老太太在她家。说起通公交,吴文瑞高兴地打开一个小盒子,拿出自己的河北省老年优待证。“听说拿这个证坐公交可以免费。”

  小盒子的旁边,是老人早上刚撕下来的一页日历,时间是2013年6月26日,日历牌正中间有一副对子,上书“党是福源万世乐,春为岁首百花开”。辛延英看到了,一边说太好了,一边拿出相机拍了个特写。

  吴文瑞老人则指着日历说,工作组转来的好消息说,6月底就通车了,她掐着手指算了算,“连上今儿个,最多五天!”(记者靳凌霄)

 )

关键词:公交梦,圆梦,老太,辛延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