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圆明园四座国宝兽首7月13日将在石家庄展出[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2013保利圆明园兽首及南北朝佛造像珍品展”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这预示着由保利地产发起的为期一个月的“传世国宝荣光,和鸣千年燕赵”大型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150年前,3个皇帝,举倾国之力造就了相当于5个北京故宫的世界奇迹——— ——圆明园。100多年前,皇家园林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之一炬,无数珍宝遭受劫掠。著名的十二生肖兽首因此失散海外。从此,珍贵文物回归成为众多中国人民的期盼。2000年春,佳士德和苏富比两家拍卖公司公开在香港拍卖圆明园猴首、牛首和虎首铜像,在国宝面临再度流失的关头,中国保利集团经过艰苦努力,终以重金拍得三件国家重宝。2003年,著名爱国实业家又将圆明园猪首铜像捐献给保利艺术馆。至此,4尊兽首铜像在海外漂泊了140多年后,得以回归祖国。

  现在将四尊兽首中其中两尊的真实图片展示给读者。欲参观的读者,可拨打0311———67563420提前预约。

  圆明园猴首像:时代,清。文物等级,一级。

  简要说明:器物整体完整。颔下左边胸部边缘有一旧的1.5cm裂痕,右颔有一凹陷面(7cm*6cm),头后下缘缺损(5cm*2cm),上部有一小旧孔。右耳及其他表面有旧伤划痕。鼻梁上及右上方有数道划痕。圆明园虎首像:时代,清。文物等级,一级。

  简要说明:虎须只剩右边一根,余皆不存。两耳接口有松动,左耳根鬃毛上端有一残缺。表面有数道旧划痕,左颔下有数条漆痕。嘴下缘鬃毛处有一较大空挡。器物整体完整。(记者肖鸿)

关键词:兽首,展出,圆明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