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四尊圆明园国宝”十二生肖兽首"要来石家庄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圆明园国宝要来石家庄了!昨日(6月25日),记者从“传世国宝荣光,和鸣千年燕赵”2013保利圆明园国宝及南北朝佛像珍品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3日至7月16日,石家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圆明园12生肖兽首中的四尊兽首——牛首、虎首、猪首、猴首真身。与此同时,14件精美的南北朝石刻佛像珍品也将在这次国宝展上与市民见面。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详细介绍了参展国宝——牛首、虎首、猪首、猴首及14件南北朝石刻佛像珍品的相关信息。据悉,此次展出的国宝均是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按照计划,7月11日,国宝车队将抵达石家庄。经过两天的布展后,7月13日,国宝展正式在石家庄保利花园售楼部开展。届时,广大市民可前往参观。

  据了解,为配合国宝展活动,保利地产还将举行“燕赵国宝保护月”、“小小讲解员招募”、“送国宝给老兵活动”、“为石家庄老工厂老职工免费赠送门票”等四大主题活动。其中,“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昨日同步启动,喜欢挑战自己的青少年可以在国宝展期间为参观人员进行现场国宝解说,有意参加解说的小朋友可以拨打电话67806666或到保利花园售楼部报名。

  据了解,2000年春,保利集团经过艰苦努力,以重金从香港拍回猴首、牛首和虎首。2003年,著名爱国实业家又将圆明园猪首铜像捐献给保利艺术博物馆。至此,4件国宝兽首铜像在海外漂泊140多年后,得以回归祖国。

  抢救回国宝后,保利集团先后在全国60个大中城市进行国宝巡展,共计近2000万人次观展。每到一个城市都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

  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铜像皆为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北京圆明园遗物,原为圆明园所属长春园之西洋楼海晏堂前大型水力钟上的喷水口。在大型水力钟扇形水池的南北两面,有八字形池岸,池岸上立十二生肖像,南面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面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每到一时辰(合今天两小时),代表该辰之像则于口中喷水,射向池心之宝盆;正午时,十二像同时喷水。各像均为人身兽首,首为铜质,身躯为石质。

  十二生肖铜像铸工极为精善,它们均采用宫廷中专用的铜铸制,色泽深沉,内蓄精光。制作极为讲究,铸造精整,像上动物绒毛等细部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虽然四件头像均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但因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故而它们的造型带有诸多西方艺术特色,成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珍品。(记者张瑞谦)

 

关键词:国宝,兽首,展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