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国际禁毒日:“为了女儿我要彻底放弃毒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后悔吸毒,家人走后汉子大哭起来。记者张海强摄

  -家人嘱咐再三。记者张海强摄

  -他们希望走出毒品的魔掌。记者张海强摄

  -省、市禁毒办昨销毁毒品。记者闫志国摄

  高墙内,一个之前有上千万资产的吸毒人员发自肺腑地说:“为了女儿,我要彻底放弃毒品!”

  曾是美丽幼师的她和男朋友一起戒毒,她说:“隔着楼层,我们互相鼓励,拉不上话,招一招手!”

  ……

  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此前,本报记者走进省强制隔离戒毒所,零距离接触吸毒人员,挖掘他们心灵深处的故事。

  探访

  到处是铁丝网

  “吸毒的感觉,从头皮到脚趾都是高潮!想要什么有什么!”——这是电影《门徒》里的台词。据了解,当初为了拍好这部电影,主演张静初、古天乐曾专门来到河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体验生活。

  6月20日,天空飘着小雨,记者一早来到河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相关规定,出示证件,做好登记,将身上的手机放下,领取通行证。经过前期一系列工作,一连走过四道大门,才算走近戒毒人员。平整的篮球场,整洁的内务,走廊、宿舍悬挂着充满人文气息的宣传画、心情晴雨表。唯一不同的是,墙头上、楼道里、窗户上到处都是铁丝网、铁栏杆。

  “演员”都很虚弱

  突然,从楼上传来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工作人员说,为了唤起强戒人员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坚定戒毒信心,国际禁毒日前,要为全体强制戒毒人员组织一场文艺演出,有特长的队员正在排练节目。

  工作人员说,戒毒有社会自愿戒毒和强制戒毒两种,这些年来有3000多人被送来这里强制戒毒。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但都是因为疯狂吸毒才被送来的。

  在一个楼层的宿舍里,十几名女队员正在排练《女子现代舞》,她们都很年轻,脸上洋溢着笑容,根本瞧不出她们曾经是吸毒人员。工作人员说:“你们可以看细节,其实她们都很虚弱,看她们脸上的汗,说白了这都是吸毒造成的!”果然,记者发现舞蹈“演员”个个满头大汗。

  讲述

  “毒瘾发作时,妈妈紧紧搂着我哭得声嘶力竭”

  宿舍墙角的一张床边,坐着一名白净的女孩,她在观看同伴排练。女孩叫林林(化名),22岁,来自塞外张家口,来强戒所一年零一个月了。谈起自己的过去,林林一点也不掩饰。她说,8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她是跟着妈妈长大的,从小就有些叛逆,打心里有些恨爸爸。5年前,她还在当地上初中,后来经常逃课并结交了社会上一些人,一起上网、喝酒,到娱乐场所混。朋友圈里有“溜冰”的,自己也很好奇,一次朋友劝她来一口,她吸了一口还打了一针(杜冷丁),此后就再也离不开这些东西了。

  “那时候,刚刚开始吸毒,量不大,但是也需要钱。经常编谎话向妈妈要钱,毒瘾发作的时候,怕妈妈发现,关在房间里,又是鼻涕,又是眼泪,身上像蚂蚁在爬!”到了后来,林林吸食的量越来越大,一天需要四五百元的货。用行话说,能蹭朋友的就蹭,实在没办法,就把家里唯一值钱的彩电搬出去卖了换毒品。“妈妈终于知道我吸毒了,她很伤心,爸爸弃我们而去,我是妈妈唯一的希望,我却如此不争气。毒瘾发作的时候,妈妈紧紧地搂着我,她哭得声嘶力竭,白头发好像一夜之间就冒出来了!”“妈妈也打过我,但她毫无办法!直到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吸毒,被警察抓住!”

  林林来省强戒所已经一年零一个月了,工作人员说她的状态非常好,改变了环境,碰不到毒品,很快就恢复到了正常人的生活,体重也由原来的40多公斤,长到现在的65公斤,看起来“白白胖胖”。林林说,妈妈经常来看她,这一年多让她明白了许多。“我已经想好了,等出去了,我不会回老家,不再和过去的朋友联系,我要换一种活法!”说这些的时候,林林的信心满满当当。

  “出去后要在女儿学校对面开酒楼”

  在男生宿舍区,已过不惑之年的老张(化名)是第二次被强制戒毒了。老张是秦皇岛人,老张的父亲去世早,母亲今年80多岁,在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妻子为他生下了漂亮的女儿。老张在当地算得上是成功人士,做生意挣了钱,难免有些应酬,在娱乐场所,他开始服用一些摇头丸,后来吸食冰毒,越吸越多,按他的说法第一次被强戒前,自己就吸掉了上千万元。后来,生意垮了,妻子和他离婚了。为了重新做人,老张第一次进了戒毒所,强戒很成功,很快回归社会,并且有了第二次婚姻。偶然一次,妻子知道了他的“前科”,对他有些看法,于是他自暴自弃,“重操旧业”,并再次被送回戒毒所。

  “女儿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她很懂事,从来没有放弃我。为了和我离得近一些,她放弃了去衡水上学的机会,留在石家庄。”谈到女儿,41岁的老张眼圈泛红。“刚到戒毒所时,我自卑了很久。”老张低沉地说,好在还有懂事的女儿,让他重拾信心。“为了女儿,我要彻底放弃毒品。”老张说,他已经在这里待了一年零三个月,出去后他要在女儿学校对面开一家海鲜酒楼。

  “我想早日出去和心爱的男人结婚”

  24岁的小芳(化名)是幼师毕业,这个美丽的女孩是秦皇岛人,房子买好了,结婚酒席订好了,邀请亲朋好友的帖子也发下去了。去年10月20日,在北京拍婚纱照返回的路上,被公安民警查获,她和男朋友都吸毒且携带毒品,二人随后被送到省强制戒毒所,关在不同的戒毒区。

  其实,小芳是第二次被强制戒毒。2008年,小芳还在上学,出于好奇沾上了毒品,并一发不可收拾。当时有个很爱她的男朋友,常常给她钱花。后来她干脆不上学,和男朋友一起开起了婚庆公司,生意不错,但钱基本上让她吸毒用了。2009年9月,她被公安机关送到省强戒所,随后因为表现不错,回归了社会,结果她又和“毒友”来往,重沾毒品,再后来,她竟然把男友发展成“毒友”。

  小芳说:“这一回想开了,吸毒不但浪费了自己的青春,还搭上了男朋友!我们俩感情特别好,如今见面不能说话,只能隔着窗户招招手。争取早日出去,和这个心爱的男人结婚,是我戒毒的动力!”

  上个月,女子强制戒毒所成立,小芳等43个女学员离开了原来的地方,小芳的男朋友可是急坏了,看不到心爱的人,他六神无主。说起这些,小芳一脸羞涩,她拿出一封男朋友写给她的信给大家看。里边写道:“老婆,我们已经不小了,经历这么多,我们应该有所感悟,为了爸妈,我们以后一定要好好做人。如果我出去的比你早,我就在附近租个房子陪你、等你……”

  提醒

  请给他们关心,不要轻易言弃

  戒毒所工作人员介绍,吸毒人员是完全意义上的病人,身体戒毒容易,“心瘾”却难戒除,所以亲人和朋友一定不要放弃他们,一旦回归,最好不要让他们和“毒友”们交往,否则前功尽弃。

  河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李玉耕说,吸毒人员刚到戒毒所时情绪是最不稳定的,因吸食毒品而伤害了亲朋的心,难免会有被遗弃的感觉。“我们会安排心理咨询师为学员排解心灵上的问题,缓解他们的情绪。”为了使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戒毒所民警会积极动员其亲属每个月来探望,鼓励学员每月拨打亲情电话,举办文艺活动,使他们尽快走出孤独。

  活动

  排练十几天,禁毒日要为家人演出

  本报讯(记者张静雯董世杰)每年的6月26日为国际禁毒日,对于戒毒所里的学员来说,今天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石市戒毒所学员们精心准备了一台文艺节目,将在今天为前来探望的家人们演出,昨日,他们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

  “我错了会改,未来幸福生活在前方等着我……”昨日上午11时,石市戒毒所活动中心传出阵阵歌声,小舞台上三个学员小伙正在深情演唱,这首名为《我错了》的歌是一位戒毒学员以《掌声响起来》为曲调自己原创歌词改编而成。除了小合唱外,学员们还准备了散文朗诵、时装走秀等节目。为了这台晚会,公交四公司的志愿者和他们精心准备了十几天。

  此前,6月21日,河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文艺演出现场,军鼓演奏、戒毒操、快板、歌曲等节目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记者董世杰)

  防范

  防范毒品“八不要”

  1、尽量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

  2、有警觉戒备意识,对诱惑提高警惕,坚决采取拒绝的态度,不轻信谎言。

  3、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

  4、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

  5、出入娱乐场所,尽量少喝里边提供的饮料,不随便离开座位,离开座位时最好有人看管饮料、食物。

  6、不要盲目攀比,追求时尚。

  7、不要滥用减肥药、兴奋药、镇静药等药品。

  8、一旦遇到无法排解的事端,首先要寻找正确的途径去解决,而不能沉溺其中,自暴自弃,不能借毒消愁。

 

关键词:禁毒,毒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