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近千公斤毒品及替代品被销毁 冰毒仍是毒中主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4: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关于毒品的危害早已家喻户晓,但仍有利欲熏心的人在贩卖,仍有瘾君子沉湎其中难以自拔。

  昨日,河北省禁毒中心、石家庄市禁毒办在市医废处置中心,将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民警一年来缴获的毒品集中焚烧销毁。

  一年来,民警缴获的毒品替代品装满了8个中转箱

  昨日10时许,石家庄市医废处置中心院内,8个中转箱中装有海洛因、大麻、冰毒、K粉、麻古等毒品,以及各种精神类药品,旁边一辆中型厢式货车上,满载假冒盐酸曲马多。

  这些都是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禁毒民警一年来的战果,将在几分钟后被送进焚烧炉。

  记者了解到,去年,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禁毒民警从抓获的吸毒人员身上,挖出特大制售假冒盐酸曲马多窝点,并远赴潮州,端掉覆盖多省的贩毒网络,抓获18名制贩毒人员,缴获的假冒盐酸曲马多装满了一辆中型厢式货车。最近,此案审理完毕,这些盐酸曲马多将被集中销毁。

  昨日,工作人员集中销毁了这些毒品及毒品替代品

  民警向记者展示了收缴的杜冷丁

  分析

  毒品种类:冰毒是毒品中的“主流”

  本次销毁的毒品共计海洛因440.47克,冰毒11994.95克,麻古2799.3克,K粉550.02克,咖啡因105.91克,大麻700克;假冒盐酸曲马多986公斤。

  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处副处长陈雷介绍,从毒品种类来看,冰毒仍是毒品中的“主流”。

  河北省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合成毒品包括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等。其中,冰毒占毒品供应市场主导地位,并继续呈现蔓延上升势头,大宗贩毒活动持续高发。

  吸毒人群:河北本地人员明显增长

  河北省禁毒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省抓获的吸毒人员来看,吸食人群从十七八岁到五六十岁不等,涉及的社会层次复杂、范围广。身份涉及无业人员、农民、工人、个体工商业者、学生甚至公务员,但仍以无业人员为主,其次是农民。应引起关注的是,河北本地籍吸毒人员明显增长。

  很多吸毒“新人”大多是因交友不慎,听信毒贩“新型毒品不会上瘾”的谎言,因好奇心去尝试,结果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流入渠道:呈现“多头入冀”的立体态势

  这些毒品是如何流入河北的呢?

  河北省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毒品渗透的渠道比较多,而且立体化,藏毒手法多样化,交易手段反侦查化,并呈现“多头入冀”的立体态势,任何省份的毒品都可能流入河北。

  零包贩毒、以贩养吸是主要犯罪活动形式,而且涉枪、涉毒同流现象十分明显。

  典型案例

  赌博输掉几十万为赚钱改行贩毒

  李金(化名)家境殷实,却因为赌博输掉了几十万元的家产。为了再次过上有钱人的生活,他看上了“贩毒”生意,3个月来频繁从山西“进货”回石家庄贩卖。他的情妇刘梅(化名)则充当了“分销商”的角色。

  “有人在游戏厅兜售毒品!”今年3月,新华分局大案队的禁毒民警接到相关报警后,立即奔赴相关游戏厅,但兜售毒品的人早已离去。

  经过进一步了解,禁毒民警判断,这背后一定有“更大的鱼”,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特大吸贩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为首的李金常常往返于山西和石市之间,每次购买毒品数量都在三五百克不等。而下线购买毒品,则是和一个叫刘梅的女人联系取货付款。粗略估计,李金每月因贩毒进账可达几十万元。

  6月9日,当李金再次赶赴山西进货时,禁毒民警开始了对这个吸贩毒团伙的收网,不仅抓获了潜藏在石市的下线吸贩毒人员,更将远赴山西的李金以及他的两名上线抓获,现场共缴获冰毒3斤。

  李金供述,自己虽然早就参与吸毒,但并没想过贩毒。后来,因为自己嗜赌成命,输掉了几十万元的家产,为了快点赚钱、再次过上有钱人的生活,李金开始贩毒。

  李金在石市“经营”贩毒网络,离不开“贤内助”——情妇刘梅的支持。李金每次进货后,除留出部分供自己人吸食外,剩下的冰毒全部交给刘梅打理。刘梅将毒品拆包、称量、分包成小包后,卖给下线吸贩毒人员,并收取“货款”。

  目前,12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刑事和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文/记者秦瑞凤 蔡丽-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禁毒,冰毒,毒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