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今年河北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考生填报须注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批次志愿退档后不再转投

  志愿填报工作已进入第二天。今年除提前批外,我省其他批次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针对这一投档模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和家长,填报平行志愿时可采取“一冲二稳三保底”的策略进行梯度填报,以增加录取机会。

  志愿应保持适当梯度

  “在同一批次的一组平行志愿中,院校搭配非常重要,要合理确定各院校志愿之间的梯度。”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如果考生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档的机会便会降低,还有可能因此失去更好的录取机会。为此,该负责人建议,考生填报5所平行院校志愿时,既不要全部填报热门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冷门院校。排在前面的志愿可以冲击一下较好的院校,排在中间的志愿应低于前面志愿并以求稳为原则,后面的志愿则为保底志愿。这样,一旦热门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冷门院校保底。

  同时,一定要注意,要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最前面。因为尽管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一位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3所院校满足投档条件,那么这名考生的档案就会被投到3所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同批次志愿退档后不再转投

  现行录取体制规定,招生院校可在招生计划的100%至120%之内确定投档比例,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按照规定,考生每批每个志愿所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院校中,无论几个院校达到投档分数线,只要按投档规则投到其中一所院校,即享受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转投到同批次其他志愿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后面批次的录取。

  针对这一规定,该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在选择志愿院校时,填报‘冲一冲’的院校也会有风险,一定要慎重选报。因为如果被投档,有可能因为分数较低被退档,失去在这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此外,还要重视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到某院校后,假如所填的6个专业志愿均不能被录取,并且此时该校其他专业还未录满,这时如果考生选择的是服从调剂,就有可能调剂到该校其他专业,获得该校录取机会;如果不服从调剂,将会被退档处理,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关键词:高招,平行志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