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职工收入有保障 工会组织创新发展服务职工综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监督企业依法与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督促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全面履行”;“以实施‘燕赵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让每名职工都有接受培训的机会”;

  ……

  维护全省1000多万名职工的切身利益,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推进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依法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提升职工学历层次、技术等级和综合素质,促进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1

  让职工基本生活来源更有保障、劳动关系更和谐稳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未建,企业评模评先可一票否决

  今年初,因为没有建立工会、未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张家口市桥西区一些企业法人代表或经营者在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卡了壳。“对不建立工会组织、拒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不得推荐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不得授予劳动模范和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12年,张家口市作出规定。由于有了工会这道“考察关”,“倒逼”张家口市桥西区6家企业在今年建立、完善了工会组织,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之所以采取这种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据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书为介绍,我省一些行业企业普遍存在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增长缓慢,普通职工与经营管理者收入差距悬殊、劳动定额不合理、职工参与工资分配决策程度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劳资矛盾增多,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从2000年起,我省开始在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和企业代表依法平等协商,确定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等劳动报酬事项。推行至今,协商的内容已涵盖工资标准、支付办法和时间、年度工资总额、工资调整幅度、计件工资制企业的计件单价等13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从2012年开始,我省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评模评先的先决条件,在评审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中实行一票否决。

  “4200元!”近日,看到手机中的工资短信通知,河北建工集团汇和园(南院)项目技术人员张雨露出了会心的微笑,“2011年至2013年,我们每年的工资涨幅都在10%以上。”今年4月25日,经工资集体协商,河北建工集团公布今年职工岗位工资人均增长10.54%。与往年相比,今年该集团调工资还向一线职工、项目经理以及在重要技术岗位和承担重要责任的人员倾斜。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职工收入,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有重要现实意义。”刘书为说。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并非一帆风顺。职工“不敢谈”、“不会谈”,企业“不愿谈”,尤其是在非公有制企业,一些单位根本就没有工会。

  解决职工“不敢谈”,我省推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没有工会或者一些基层工会组织不敢提出协商要约,上级工会就“代行”要约,对尚未开展协商的企业提出要约,启动协商程序。

  解决职工“不会谈”,从2008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组建了省级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加快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步伐,省总工会连续五年举办全省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目前,全省已建立6700多人的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解决企业“不愿谈”,我省要求各地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职工工资增长率纳入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全省有8个设区市将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党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

  截至目前,全省签订工资集体合同达到7.8万份,覆盖企业13.8万家、职工804万人。由于推进迅速、覆盖面广,我省在2011、2012年度全总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项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2013年全省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5%以上。

  2

  让职工长远发展的基础更坚实———以实施“燕赵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让每名职工都有接受培训的机会

  引导职工岗位成才,除评选劳动模范外,我省不断搭建新的平台:

  自2008年至今,我省开展了四届河北省“金牌工人”、“能工巧匠”评选命名活动,重点奖励在企业一线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巨大价值、实现技术创新、掌握绝招绝技等方面的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河北省“金牌工人”40名,河北省“能工巧匠”400名。对“金牌工人”获得者,授予河北省五一奖章,其中,15人还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被评为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2人被评为省管优秀专家,8人被评为全国劳模、获得全国五一奖章。

  自2010年开始,我省开展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以劳模、“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高技能人才名字命名,通过开展项目攻关、名师带徒、技能培训、技术交流等形式,集聚了一批高技能人才,成为企业技术攻关的主力军。目前,全省已经创建市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1500家,覆盖高技能人才近万人,共取得创新成果4300多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6000多个,综合创效10多亿元。

  让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登上更广阔的舞台,我省设立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开展劳动竞赛,鼓励职工的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其中,一等奖个人获得者授予河北省五一奖章;一等奖集体获得者授予河北省五一奖状。

  推荐命名河北省“十佳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十佳职工发明家、十佳职工先进操作法、十佳职工金点子建议、十佳职工创新团队”活动,选树了一大批行业、职业和工种技能领军人物和技术创新工作的先进典型。

  在华北油田公司第四采油厂,有一个技师创新团队工作站。它的领头人是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郭旭东。工作室拥有15项创新成果,累计创效1422.11万元,公司技术能手、省第二届十大“金牌工人”、省五一奖章等荣誉纷至沓来。“‘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为企业解决了大批关键性的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普遍开展了‘师带徒’活动,形成了后继有人的人才梯队,缓解了高技能人才短缺这一制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省总工会副主席袁刚说。

  素质问题是解决职工问题的基础。为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省总工会提出,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实施“燕赵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让每名职工都有接受培训的机会,提升职工的学历层次、技术等级和综合素质;提升职工教育的便捷性,搭建燕赵职工网上大学、职工素质提升交流互动网络等平台,组织职工方便快捷地参加全国职工基本职业素质培训,提升技术技能等基本素质;探索建立职工岗位学习助学金、奖学金制度。实施岗位练兵,推进职工岗位成才,将把劳动竞赛重心放在智力型劳动竞赛上,引导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会,职工,保障,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