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准考证被原中学“扣押”想复读没法报其他学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该校老师证实准考证未全部发放,希望复读生优先选本校市教育部门:学校无权干涉考生选择复读学校,考生可投诉

  今年高考成绩已于6月23日公布,一些考生因成绩不够理想,准备选择复读重考。然而近日,深泽中学部分应届高考考生向本报反映,他们的高考准考证被“扣押”在该校老师手中,迟迟拿不回来,没有准考证,无法到其他学校报名复读,不少同学甚至已经错过了其他学校复读招生的时间。

  高考过后学校“扣押”准考证

  近日陆续有来自石家庄深泽县深泽中学的应届高考考生向记者反映,6月23日高考成绩公布后,有复读意愿的学生一直向校方索要准考证,但学校老师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至今没有顺利发放所有准考证。

  深泽中学考生袁涵称,高考结束当天,班主任就以入档案需要之类的理由将全班学生的准考证收了回去。高考成绩公布后,分数在二本线以上的学生顺利拿到了准考证,而分数在二本线以下学生的准考证却仍在老师手中。“报复读学校是需要准考证的,我想去辛集中学复读,可去报名的时候就因为没有准考证,人家不收。”

  “我多次找班主任要我的准考证,可他总跟我说再等等、再等等,非得让我回本学校复读,就这样一直拖着,现在其他学校都已经开始招复读生了,可我的准考证没在自己手里,不能报名。”袁涵说。

  袁涵告诉记者,班主任和老师表达了希望学生们继续留校复读的愿望,他们虽然能够理解校方的苦心,却不能接受以“扣押”准考证的方式“逼迫”学生留校复读的举动。“我在深泽已经待了三年了,不想在原来的学校继续复读,我真的很想换个新环境。”

  拿不到准考证耽误了复读报名

  另一位不愿透露个人信息的考生也讲述了与袁涵类似的遭遇,由于高考分数差一点不够二本线,他打算去正定中学复读,然而多次向班主任索要准考证,均被以各种理由拒绝。“由于没有准考证,我一直不能报名,现在正定中学复读生名额已满,我已经别无选择了,只能回深泽中学复读。”这名同学无奈地说。

  为拿到准考证,该校不少考生及家长多次与班主任及校方领导沟通,但始终没能得到满意的解释。“校长说这事归班主任负责,班主任说这是学校的规定,他们也是按照规定办事。”就这样,没有拿到准考证的学生仍在等待。

  据记者了解,自高考成绩公布之日起,各高中复读生招生已经开始,按照报名先后顺序招满为止,而要选择热门学校复读,更要提前准备报名事宜。

  选择哪所学校复读是考生的自由

  为证实学生说法,记者以考生家属身份联系到了袁涵的班主任,对方确认学生的准考证没有全部发放。“只是希望我们的学生先考虑本校,等本校复读生招满以后可以把准考证发给这些同学,到时候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复读学校。”

  记者提出希望得到校方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以进一步了解情况,该班主任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回复称“情况已经说清楚,不需要再向领导了解”。记者通过114查询到了两个该校的电话号码,但始终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再次以学生家属的身份联系了深泽县教育局招生办郭主任,对方表示:“学生是否可以拿到准考证去别的学校复读,是由深泽中学自己规定的,教育局不负责,具体的事情需要和校方协调。”就此事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答复,准考证在高考结束后就应即刻交由考生自己管理,深泽中学没有权力收回考生的准考证,而选择哪所学校复读也是考生自己的自由。“学生可以到深泽县教育局信访处投诉。”(记者李珂 实习生崇海林)

关键词:准考证,扣押,复读,报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