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商家加柴烧热“后高考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准考证成了“打折卡”

  高考结束,不管成绩如何,考生都想好好玩一玩、乐一乐。6月18日,记者调查发现,省城商家敏锐地瞅准了这一商机,推出了各种促销活动,为“后高考经济”加柴点火。而考生手中的准考证,俨然成了一张“打折卡”,餐饮、旅游处处优惠。

  逾2000名准大学生学开车

  记者从太原市车管所了解到,高考结束至今,已有2000多名学生通过不同驾校报名。经过集训,预计2—3个月就可完成考试。

  18日早7时,837路公交车行至龙堡村时,车上下来14个人,说笑着走进不远处的一家驾校。记者上前了解到,这14个人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他们相约来驾校学车,作为高考后的一种解压方式。“开车是一种技能,将来必不可少。我们想趁假期把驾照考了,也算是放松一下。”考生小杨告诉记者,时间越往后推,驾考难度越高,学习驾驶的费用也越贵。况且,很多用人单位把有驾照作为招聘条件之一,可以为将来未雨绸缪。

  新款、高端数码产品畅销

  “凭2013年高考准考证选购产品即享9.8折优惠”“学生购机大优惠,凭高考准考证可优惠50元—300元”……在赛格数码港、青龙电脑城等多家数码产品商场,不少商家打出这样的促销广告。“根据近几年的销售经验,高考结束后,准大学生成了购买数码产品的主要群体。”阳光数码广场一电脑专卖店老板表示,他们在一个月前就备足了货源,价位在3000元—5000元的笔记本电脑普遍受欢迎。他预计,数码产品将在7月、8月迎来销售旺季。

  此外,手机、相机也是“后高考经济”的主角。“每年高考结束后,手机的销量都会上升,准大学生的消费档期预计在7月到9月最为火爆。在此期间,学生消费能占整个营业收入的70%左右。”太原搜机城某品牌手机促销员小李介绍,学生对手机的性能、品牌要求较高,千元智能机已无法满足这一人群的需求,高端、新款的三星、HTC、小米、iPhone系列,有望成为今年暑期的“销售王”。

  毕业旅游多选经济型价位

  省城旅游市场针对学生群体的旅游产品人气飙升,7月中下旬将是出行高峰。厦门、北京、云南等地成为太原高考生最青睐的目的地。

  据了解,很多旅行社专门设计推出了针对高考、中考学生群体的“毕业旅游”产品。新建路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受学生们欢迎的旅游线路通常以海滨、文化、游学旅游为主题,以国内旅游为多,对性价比的关注度高,比如住宿方面不选择高星级酒店,而青睐农家客栈,交通方面不选择双飞,而选择火车往返或单飞单卧。”

  毕业游以经济型价位为主,旅行社推出的优惠活动也很有“学生特色”。据介绍,一些“毕业旅游团”线路,全程不含门票,让学生使用学生证进行购票,享受价格优惠。

  呼吁“高考经济”回归理性

  相比高考补习、考试钟点房、考试包车等“前高考经济”,“后高考经济”涉及更多的是旅游、商业、餐饮、教育等社会消费领域,而且考生和家长们的投入不菲,其中更是出现了攀比、铺张等部分不理性消费行为。太原科技大学马旭军教授表示,家长是出于奖励、安慰的心理,而学生的消费行为则更多是群体性、效仿性和攀比性的。“高考经济的兴起,固然有市场的原因,但也存在许多不切实际的造势,极易导致畸形发展。对于寄生在考生这一特殊载体上的"高考经济",有必要理性看待,冷静思考。”针对“高考经济”的火热,省社科院专家称,大多数商家看重的是经济利益,所谓的“高考经济”也只是他们获利的一个平台而已。

  山大附中教师张芳则认为,“后高考经济”的出现和红火,是国民严重关注高考的结果,这个“严重关注”,才是“后高考经济”以及“高考经济”滋生的土壤,“我们应该从形式到内容改革高考,使它本身回归理性,这样,由高考衍生的各种经济"怪现象"才能回归理性。”(首席记者潘春娟)

关键词:后高考经济,准考证,打折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