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禁毒形势严峻 一年累计新发现4257名吸毒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3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针对全省的涉毒数据进行了通报,和往年类似的是吸毒人员的数字继续攀升,合成新型毒品依然占据主导,最明显的变化则是河北本地籍的吸毒人数增长明显。

  合成毒品依然占大头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省禁毒斗争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毒品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吸毒人员尤其是吸食合成毒品的人数迅速上升。

  从犯罪规律看,合成毒品犯罪主要是冰毒占据毒品供应市场主导地位,继续呈现蔓延上升势头。大宗贩毒活动持续高发;毒品渗透继续呈现“多头入冀”的立体态势;运毒渠道立体化,藏毒手法多样化,交易手段反侦查化;涉毒人员涉及的社会层次复杂,范围广。身份涉及无业人员、农民、工人、个体工商者、学生甚至公务员,但仍以无业人员为主、其次是农民。应引起关注的是河北本地籍吸毒人员明显增长;涉枪、涉毒同流现象依然明显;零包贩毒、以贩养吸是主要犯罪活动形式。

  全省一年新发现4257名吸毒者

  近一年来,全省累计查获吸毒人员6174人次,较去年增长15.23%。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4257人,较去年增长10.69%;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入所执行1667人次,较去年增长32.41%;执行社区戒毒1343人,执行率67.35%,较去年增长37.27%;强制隔离戒毒出所未满三年人员管控率为47.99%,较去年增长7.83%。截至目前,全省上网登记吸毒人员总数18819人。

  易制毒化学品继续严管

  2012年6月26日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组织集中宣传培训367场次,培训企业3985家,培训人员6500余人次;共办理各类购买、运输许可、备案27758份,涉及各类易制毒化学品总量11797246吨;查处各类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案件530起,其中行政案件500起,刑事案件30起,查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6900余吨,责令整改安全隐患727处,重点整治违规企业744家,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16家。

  目前,自今年4月30日开始的,由河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安厅、省卫生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集中宣传整治行动正在进行,将持续到7月31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行动迅速,工作扎实,省禁毒办将会不定期组织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地区集中开展明察暗访。

  自驾车往返安徽河北贩毒

  以石家庄苏某、安徽临泉上线李某等人为首的特大毒品犯罪团伙,通过自驾车方式从安徽贩毒到石家庄,然后再通过层层下线分别贩卖给吸毒人员。据苏某与李某交代,今年1月30日、2月15日、3月10日、4月8日,苏某先后四次驾车到安徽临泉的李某处购买“冰毒”,每次购买毒品500克,共约2000克。现苏某等5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已被刑拘,张某等2人被强制隔离戒毒,靳某等7名吸毒人员被治安处罚。

  高邑破获毒案犹如电影《毒战》

  电影《毒战》中,贩毒主谋雇佣了两名司机,长途运输毒品到异地交易来躲避警方的打击。

  今年2月17日,石家庄禁毒处联合技侦支队、高邑县局成功破获一起重特大贩毒涉枪案件。以韦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多次从广西柳州购进毒品,通过雇佣司机驾车运输的方式,将毒品运至天津进行贩卖,每次交易均在1公斤左右。

  案件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冰毒”2675克,“海洛因”20克,“麻古”50粒,“K粉”5克,缴获双管猎枪1支、四连发猎枪2支、仿五四手枪1支、钢珠手枪1支、猎枪子弹14发、钢珠子弹150粒。

  制毒团伙深藏衡水发生内讧

  美剧《绝命毒师》走红网络,两个制毒成员之间,为制毒的工艺、分红多次发生内讧,导致制毒事故发生。这一幕在河北衡水真实上演。 4月24日,河北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根据2月6日江苏盐城警方提供的可疑线索,在衡水冀州市华阳化工厂端掉一制毒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由于团伙内部发生矛盾,又因为技术问题发生了生产事故,影响了该犯罪团伙生产某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进程,警方出现时他们正准备撤出衡水“转战他所”。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多天端掉带枪贩毒团伙

  今年3月18日,廊坊警方接举报称,市区一名绰号“眼镜”的男子经常向吸毒人员兜售冰毒、麻古等毒品,从中牟取暴利。经调查,警方抓获了“眼镜”吴某,其交待了自2012年以来,多次从保定上线处购买毒品,再兜售给廊坊吸毒人员的犯罪事实。在此基础上,廊坊警方只用了20多天,深挖端掉一个特大涉毒涉枪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7名,缴获冰毒1.2公斤,麻古片剂80余克,五连发单管猎枪一支。(记者 白云)

关键词:毒品,犯罪,吸毒,制毒,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