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最负责校长】南开大学校长毕业致辞:追求卓越先得守住底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硕士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有什么不同呢?你们手中的学位证书意味着什么?”6月27日,南开大学201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新体育馆举行,该校校长龚克向即将离开学校的毕业生们提出了“最后一问”。

  校长对毕业生很“敬重”

  据悉,今年南开大学共有4217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约2500位硕士选择了基层就业,有的同学远赴航天发射基地,有的同学携笔从戎,有的同学要到边远地区支援教育。对于同学们选择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和行业,选择基层的岗位,龚克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敬重”。

  龚克说,同学们取得的“更高”的学位,意味着“更高”的标准。世人将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你,衡量你如何为人、如何做事。对于南开硕士来说,它应该意味着“更高”的“公能”自觉,也就是“更高”的为公志向和为公能力。

  与众不同的“典型”

  龚克校长在毕业典礼上,也给大家提出了警醒。他说,最近一位曾经是金融界颇被看好的年轻领军人物,因为触犯了法律遭到了处分。17年前,他正是在南开获得了硕士学位。毫无疑问的是,他的问题不是专业能力不足,而是“价值观”上出了问题。

  龚克借此告诫同学们说,学位证不是保险带,要使自己的人生不脱轨翻车,最最要紧的是坚持这个“公”字。坚守“公”的价值追求,就是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价值观,就是以公众利益为重的价值观。他希望毕业生们为学的要守“学德”,经商的要守“商德”,从政的要守“政德”,要守住关乎身家性命的“底线”。

  “壮丽豪迈的时代”的人生追求

  龚克说,对于南开人而言,在守住底线的同时还要在为“公”的导向之下追求卓越,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这就是要在“振兴中华”——这个同学们一代人“生逢此时”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什么是“生逢此时”,龚克进一步解释说,“是同学们将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亲手把我们的祖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是同学们将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亲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从而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梦想”。因而,这是一个“壮丽豪迈的时代”。

  龚克说,“振兴中华”这一伟大事业如“九尺之台,必起于垒土”,他希望同学们今后要“不为沿途的繁华所干扰、不为途中的艰难而畏缩,敢于吃苦、善于坚持,逐步克难而成事”,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允公允能’,创造‘日新月异’”。

关键词:毕业,南开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