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老交复建蓝图 55名校友重走当年校园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勾勒老交大遗址复建蓝图55名北京校友重走当年校园路

  “唐山交大,我们回来了!”6月29日,在中国第一座火车站唐山老火车站的天桥上,来自北京的55名西南(唐山)交大的校友合影留念,这些校友们中有30多人是从唐山老交大毕业,在得知唐山老交大复建有了很大进展的消息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思念,一起重回母校,重拾那段难忘的求学经历。

  此次来唐山重温交大母校的校友多是成就斐然的人物,包括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中科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葛昌纯,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李静波等。从唐山老交大走出的学子,今日重回唐山已是白发苍苍。

  葛昌纯说:“我1952年毕业于唐山交大,作为吃唐山粮食、喝唐山水成长的老交大人,此次回唐是一次重温之旅、圆梦之旅。同时作为老交大的经历人和见证者,希望唐山越来越好。”

  李静波说:“听说老交大复建有了很大进展,作为老校友,我特别高兴,这次回家我们算是寻根,我特别期待还能走在昔日美丽的校园内。我们这些老校友也愿意为交大复建贡献力量。”

  唐山老交大校园门口的那棵大树树根、存留的半截图书馆……沿着老交大校园内曾经的主路一路前行,在一排排民房的掩盖下,残留的校园标志,重燃了老校友们的记忆。

  当得知唐山对原址复建老交大校园的工作十分重视,并对交大复建做了详细的规划,这些老校友们很激动。

  近年来,唐山交大本部遗址的抢救、保护和开用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5月30日,唐山市政府专题会议上通过了“唐山交大遗址保护暨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唐山与西南交大在遗址复建与国际学院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由于唐山校址发展受到影响,同时为支援三线建设,1971年底,唐山交通大学正式迁到四川省峨眉县,改名为西南交通大学。老校友们走在老校园的路上。

关键词:交大,遗址,校园,校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