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内丘“深挖”邢窑遗址做“白瓷文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9 0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8日上午,“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内丘邢窑遗址保护利用启动仪式”在邢台市内丘县举行,并举行了邢白瓷文化产业园奠基仪式。据了解,邢白瓷文化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以邢窑遗址保护、文化创意为主线及商业配套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

  邢窑遗址面临保护难题

  邢窑遗址位于内丘县境内,是我国唐代著名七大名窑之一,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主要生产白瓷及其他釉色瓷器。2012年4月9日,内丘邢窑遗址当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内丘邢窑遗址现场,记者看到遗址区已被岩棉覆盖得严严实实。考古队选择使用一种化学物质,将其涂到遗迹表面,保护遗址。“我们采取的是临时性的保护措施,遗迹本体的长期保护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窑窑炉群考古队队长王会民说。“遗址保护应该制定一个整体的保护规划,同时也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吴东风提出,除了对文物本体进行保护外,还应该利用数字信息化的手段将遗址原始资料保留下来,“邢窑遗址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仅在学术方面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还将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起到带动作用,如果建立起博物馆、考古公园,对当地的经济、文化都将产生带动作用。”

  建设邢白瓷文化产业集聚区

  “邢白瓷文化产业集聚区以邢窑遗址为依托,以文化旅游为先导,以配套服务为支撑,重点发展艺术品鉴赏与交易、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创意设计等四大支柱产业和消费服务、培训教育、养生康体、生态人居等四大辅助产业,传承陶瓷烧造技艺,弘扬邢窑文化精髓,打造‘邢窑文化之乡’的文化品牌。”内丘县文物保管所所长贾城会说,邢白瓷文化产业集聚区位于县城西北区域,东至中兴北大街,西至李阳河西岸,南至胜利西路,北至李阳河古河道。

  按照规划设计,园区包括邢窑遗址考古园区、邢白瓷文化艺术产业园区、邢白瓷生态文化贸易园区、邢白瓷民俗风情园区、邢白瓷会议会展演艺园区等五大主题园区。

  根据规划设计,2014年前,建成全国一流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及邢白瓷博物馆。2020年前,努力将集聚区打造成集瓷器生产、艺术创造、专业学术、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商业贸易、现代科技、生态文明、文化元素和谐统一、复合型的城市综合体。2020年后,通过五大主题园区的成功运作,最终成为现代化综合型国家级邢白瓷文化产业集聚区。

关键词:白瓷,邢窑,遗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