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揭开孤竹国都神秘面纱 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古学专家近日来到河北省卢龙县蔡家坟村商代遗址,正式启动考古发掘工作。经专家学者之前勘察论证,蔡家坟商代遗址可以初步断定为古老的孤竹国都遗址。此次考古发掘将进一步揭开孤竹国都的神秘面纱。

  据文献记载,孤竹国建于夏末,兴于殷商。从立国到灭亡存在940多年(约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660年)。孤竹国是滦河之滨最早的奴隶制诸侯国之一,是今冀东地区文明史的开端。

  卢龙县蔡家坟村因清朝兵部尚书蔡士英的墓地建造于此而得名。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蔡家坟村北岭被确定为商代遗址。卢龙县自2010年开始对蔡家坟北岭商代遗址及周边自然环境进行了文物调查、采集文物标本信息。2011年2月,有关专家、学者在遗址出土了部分殷商时期陶器碎片,同时发现了11个文化层。

  2011年8月,18位历史和考古界专家学者就孤竹国的存续时间、都城地望、疆域、文献记载、生产方式、研究现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综合文献、古文字和考古三方面证据,可以初步断定为孤竹国都遗址。

  2012年11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古人员在蔡家坟商代遗址的4个重点部位进行了试发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地层和遗物。初步确认该遗址的三个发展阶段:新石器时代、商周之际、春秋战国。

  2013年4月,蔡家坟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批准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据卢龙县副县长何青介绍,此次历时3个月的考古发掘工作,对于进一步探索孤竹文化内涵,揭示孤竹文化历史面貌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张涛 曹国厂)

关键词:孤竹国,商代遗址,考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