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河北省加快调整能源投资结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全省首台超临界供热机组———河北建投任丘热电公司2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此前,作为我省“上大压小”重点能源项目———河北建投沙河电厂2台超临界空冷机组工程全部投产发电。前者投产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575.1吨,减少烟尘排放近5000吨,节约标煤15万吨;后者机组脱硫效率95%,除尘效率99.97%,年减少烟尘排放2023吨、二氧化硫排放3080吨。

  作为省级重要投融资平台和我省南网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河北建投集团陆续投资建设了火电、热电联产等企业,近年来,加快了传统能源的改造替代和清洁能源发展,以调整我省能源投资结构,实现绿色发电。

  据了解,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根据2010年的数据,煤炭消耗占一次能源消耗的88.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20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我省年燃煤总量接近3亿吨,在京津冀地区占比高达80%。

  近期,通过上马“绿色”火电、改造已有火电项目,河北建投正在对传统能源板块实现转型升级,除了新建企业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技术外,集团还加大了对已有项目的技改力度。“通过技术改造,大型发电机组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供电煤耗指标逐年下降。”河北建投集团能源生产运营部姚明介绍,2010—2011年,该集团7家大型发电企业累计投入节能技改资金32242万元,实施技改179项。累计节约标煤约39万吨,直接经济效益2.85亿元。2012年,河北建投继续加大了技改力度,全年核准技改项目167项,投入资金达5.79亿元。

  在改造提升传统能源的同时,河北建投集团还加大了风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建设力度。在5月18日的廊坊经洽会上,河北建投与中石化签订协议,计划共同投资建设邯郸—衡水—渤海新区输气管线、秦皇岛—丰润沿海输气管线及蒙东煤制气河北省境内管线,项目计划2014年建设,2015年投产。“由此,河北省将引入第二气源,提高供气的安全水平。该项目投产后,河北将每年新增近8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能力,将大大减少我省经常出现的气荒现象,也将有效缓解因雾霾天气给华北地区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河北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能源结构,河北,清洁能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