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落户冀中能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令人瞩目的“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冀中能源正式挂牌成立,为该集团实施绿色开采再添新的科技平台。

  据了解,冀中能源集团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计划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优先选择赋存条件好、煤种好的煤矿项目,通过兼并重组和矿井扩能技改,在省外再获取4000万吨/年以上的产能,使省外形成1.1亿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充填采煤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解放企业在省内一半的呆滞储量,从而确保企业“十二五”末达到1.5亿吨煤炭产量的规划目标。

  在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的过程中,如何避免破坏土地资源和植物资源?如何防止矿井瓦斯和堆放在地面的矸石山自燃造成大气污染?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表示,煤矿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摘掉高碳的帽子,实现低碳运行、生态开采。

  为此,冀中能源率先在全国提出了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理念,三分之一的科研项目涉及到绿色开采领域,把充填开采、风源水源利用、保水开采等全新工艺综合运用到矿山开采之中,形成了“采煤不见煤、出煤不烧煤、用水不排水、排矸不提矸”的生态发展模式,使煤炭回采工作面回收率达到93.7%,采区回收率达到98.85%。同时,在治理地表沉陷、矿井废水、矿区废气、节能减排等方面也创出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目前,冀中能源已拥有了两站、两院、五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煤炭研究院、河北化工研究院,国家技术开发中心、冀中能源技术中心、河北省充填采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矿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药新药研发中心),再加上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为科技项目的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此为依托,冀中能源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和科研成果应用力度,促使更多的煤炭资源“吃干榨尽”,形成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冀中能源,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