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优良天数何时多起来? 普通人能做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庄里每天都是灰蒙蒙的,即使是6月份了,街上还常看到戴口罩的人。每天上网打开网页,“空气质量”提示都是红色的中度污染、重度污染甚至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偶尔有一天轻度污染,心里竟然还稍微有点放松———哦,今天还好。

  随着这样的坏空气而来的是对于健康的担心。新闻里一直说,雾霾天气对于每个人都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对老年人和孩子,可能导致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系统的严重伤害。前两天,母亲坐在沙发上织毛衣,突然剧烈咳嗽起来,咳得不能说话。我的心一下子就提了起来:不会是雾霾导致了过敏或者哮喘吧。过了一会,母亲终于能说话了,告诉我原来是被口水呛着了。我暗暗嘲笑自己大惊小怪,不过联想到母亲几个月来已经有两三次这种情况,仍然对窗外的雾霾隐隐担心。

  按照今年开始实行的空气环境质量评价新标准,在全国74个城市里,石家庄1月和3月排名全国倒数第二,2月和4月倒数第一。在5个月里,只有12天空气质量优良。这个数据让我痛心。作为一个石家庄人,我从没想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里,我的家人和朋友也都暴露在这样的空气之下。

  专家们说,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有四个:燃煤、工业排放、机动车和扬尘。但是没有人能解释,这些污染因素到底在目前的空气状况下各占多少比重,也没有人能够确切说明,各项有害因素需要多长的治理时间。现在有的,是一些陆续出台或者正在酝酿的治污措施,比如削减燃煤总量,将一些工业企业搬出市区。但是政策效力如何,是否能够落实,政策显效期有多长,这些都还没有答案。有的政策还引起了争议,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探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些普通人能做什么?就像在央视关于北京雾霾的一次电视直播中,主持人问钟南山院士:是不是在这种空气状况下,我们健身等等改善身体状态的努力已经无效了?那么我们庄里人在全国倒数第一的空气中,是不是对于幸福生活的努力也已经无效了呢? 我不愿这样想。我愿意在理性层面看到这个社会的一些进步,同时在身体力行处为身边的环境变好而做一些努力。我认为,使我们看清了“污染到底到了什么程度”的真相,算是制度的一个进步,希望政府在治污方面能让我们看到制度进步的下一步。同时,减少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在堵车时把发动机熄火,是我们为自己和家人可以做的一些实际努力。

关键词:优良天,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