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低碳生活从控制空调温度做起 空调请别低于26℃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夏季后李小姐所在的单位就一直开着空调,有时外面的气温并不高,但单位也没有关过空调,久而久之李小姐就患上了重感冒……

  这种现象很普遍,现在各地都进入了高温天气,很多怕热的人总是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常常只有21℃到22℃,这样的室温让很多人在睡觉时都不得不盖上棉被。有些机关单位空调也开得很低。还有一些商业单位,隔着马路都能感受到商场大门吹出来的冷风。我们的城市用电却在这种情况下不堪重负。

  通常,空调温度定在几℃,属个人私事,旁人无需置喙,但现在资源有限,就不纯粹是个人的行为了。开空调对城市气候会造成很大影响。大量空调开机后形成的温室气体,会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空调温度每调高1℃就可节省大约10%的电能,还可以减少许多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还可减少煤炭的消耗。

  而中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目前我国使用的电力75%来自燃煤电厂,这些燃煤电厂每发一度电需要消耗掉300到350克的煤炭,同时产生1公斤的二氧化碳,6至9克的二氧化硫,这自然造成了巨大的环境破坏和经济损失。

  一个普通家庭开一天空调,耗电量在10度左右,如果将空调温度调高1℃,就可以节约用电6-8%。如果按照家用空调功率为1.5千瓦,一天开5小时,一天空调用电7.5度,调高1℃可每天节省0.3度电,3个月可节电27度。一个夏季开100天算,空调用电为750度,这两项相加,空调能节电约20%。数据统计表明,只要所有人把空调调高一度,全国每年能省下33亿度电,全国全年节约电费至少1.1亿元人民币。

  适当地调高空调温度,对于身体健康也是有利的。人的皮肤临界温度是33℃,如果调温过低,既费电又感到不舒服。如果空调温度控制在26℃-27℃,人体在这样的环境中会觉得很舒适。据医生介绍,很多市民贪凉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体温调节中枢受到破坏,容易诱发肠胃病、感冒、心脏病等疾病。现在低碳减排已经成为大众较为关注的话题,其实要想低碳生活,不妨先从控制空调温度做起,即不要低于26℃,举手之劳,节能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

关键词:空调,温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