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粮食丰产科技工程 14个示范县增产小麦25万多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科技厅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小麦专家,对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我省项目区的各核心示范区小麦生产情况进行了测产和实收。据预测,与2008至2010年的3年平均产量相比,各示范县平均亩增产43.3公斤,平均增产幅度9.5%。精细整地、均衡施肥、节水灌溉等技术的应用,还让示范区小麦每亩最高降低生产成本80元。统计显示,14个示范县总计增产25.8万吨,增加经济效益5.02亿元。

  专家在实地考察各示范方小麦长势的基础上认为,各示范方小麦采用的技术体系先进可行,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示范效果良好,示范区实现了小麦的大面积均衡增产,产量平均高出当地水平。在藁城核心区的万亩示范方,专家组随机连片抽取了石麦18、石新828两个品种的部分地块,石新828亩产为628.8公斤,石麦18亩产为602.8公斤,远高出藁城当地普通地块亩产450公斤的水平。

  自2003年起,我省列入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示范省。今年,我省项目区共建设超高产攻关田28块,千亩高产核心试验区和万亩高产技术示范方各28个,以及小麦技术示范区70万亩,遍及全省70多个小麦主产县的700万亩技术辐射区。

关键词:小麦,增产,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