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邯郸磁县煤化工产业 “联体联利”的园区产业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喷泉碧草……如果不是机器轰鸣和连接厂区间的无数管道,你不会认为这里是磁县经济开发区。

  不到四年时间,这一主打煤化工产业的园区在磁县从零崛起。在园区已建成的近两平方公里范围内,10余家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2亿元。然而,令人惊奇的并不是这些数据,而是“吃干榨净”的园区产业链。“魔法棒就是这些连接各厂区的管道。”近日,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檀国仁在接受采访时说,“园区的煤化工产业运行在循环经济的链条上,从前漏排的煤气、蒸汽、焦油渣等副产品,现在每个企业都舍不得扔掉,都通过管道输送到下一环节作为原料或能源,基本实现了资源的‘吃干榨净’。”

  “煤化工+循环经济”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包括中国中化集团、中石油等企业巨头在此投资。目前签约项目近30个,签约金额突破300亿元,完成投资100亿元。

  顶层设计确定低碳理念,预设四大循环经济链条彻底打破“只焦不化”局面

  “这是一个抢来的项目!”檀国仁在介绍邯郸黑猫16万吨炭黑项目时,显得有些“沾沾自喜”。

  作为国内最大的炭黑企业,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原本计划在湖南某市建设一个项目,已经与当地谈了半年之久。“当时那边办公用品都买好了。”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智彪说起当时的情景,还直感叹转变之快,“磁县发展循环经济型煤化工的理念,完全契合我们企业的发展思路,于是我们马上拿掉湖南的项目。仅用28天,这个项目就在磁县落了地。”

  在黑猫公司的原料罐区,梁智彪指着几根直径约20厘米的管道告诉笔者:“隔壁鑫宝公司的炭黑油和蒽油就是通过这些管道输送过来作为生产原料,而我们自己的电厂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发电,不仅为园区企业提供电力供应,还能提供蒸汽和热源。”据介绍,通过管道运输,黑猫公司每年可节约原料运输成本4000多万元。

  事实上,依托28亿吨煤炭储量,煤炭产业一直是磁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磁县煤炭产业主要以采掘、洗选为主,煤挖出来就运走,卖的就是资源。而业内数据显示,把煤炭转化为焦炭,产值可增加3至5倍;把煤炭转化为电力,产值可增加8倍;把煤炭转化为化工产品,产值可增加20倍。“磁县煤炭产业不能是高耗能且长不大的老树。”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冀南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磁县县委书记李德进表示,这种粗放生产的产业模式必须改变。磁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围绕煤炭优势建立循环经济园区,要让老产业生“新”。“在低碳的基础上彻底打破‘只焦不化’局面,由低端焦煤生产进入煤化工产业高端。”

  事实证明,最吸引黑猫公司的不是磁县的资源、市场优势,而是高站位的顶层设计。“园区的4个循环经济产业链,使你的产品正好是我的原料,我的产品正好你也用得上。”梁智彪说,这使磁县在当时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低、环境污染严重的国内众多煤化工产业园中脱颖而出。

  在煤焦油链、煤气链、苯链、精细化工链等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召唤下,一些大企业纷纷聚拢而来。以磁县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磁县鑫宝化工有限公司、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为基础的煤焦油链已经成型,鑫盛公司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煤焦油、焦炉煤气,可作为其下游企业鑫宝公司的原料和加热源,鑫宝公司从煤焦油中提取出的炭黑油和蒽油又成为黑猫公司生产炭黑的原料。同时,园区实行焦、化、电、热多业联产,所有入园企业均达到了水、电、煤气、蒸汽、污水处理等综合循环利用,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和减排降耗。

  预设产业链,给园区增加了极大的吸引力。檀国仁说:“招商时按照园区产业链发展情况,我们有针对性地招那些能够填补空白的项目。许多企业一听介绍,马上就明白这里需要什么类型、多大规模的项目,我们基本不用费什么口舌。”日前,投资27亿元的焦油加氢项目、中化鑫宝精细化工产业园及煤焦油精深加工等项目已经签约,将于近日动工。

  “联姻式”合作开创业内先河,3年时间超越国外同行业30年历程

  “去年全国焦化行业普遍亏损,但这种低迷并未在我们这儿出现。”磁县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清表示,公司与下游的鑫宝、黑猫两家企业不仅建立起了完整闭合的循环产业链条,而且在成立之初就相互参股,形成一个联体联利的经济共同体。“这一方面增加了公司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降低了投资风险。”“如果说一眼可见的管道将园区上下游企业进行了‘联体’,那么企业间的‘联利’则真正把企业紧密结合了起来。”檀国仁说,“联体联利”让企业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一家的群体合作格局。在相互参股的同时,企业间还达成了优惠供应对方原料和产品的协议,企业间也因此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利益共同体,既相互分担风险,又做到了利益共享。

  对此,吴少清心中有本简单的账:鑫盛公司仅炼焦项目产生的焦炉煤气出售给下游企业作热源或燃料,每年收入可达8000多万元,有效弥补了炼焦项目的亏损。

  由于循环经济链条上的各企业关联紧密,园区创建之初便创造了“联体联利”的全新发展模式,在行业内开创了先河。通过企业间相互参股、联姻合作,在利益上实现捆绑,不但形成产业链上紧密的合作伙伴,而且有效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比如,邯郸黑猫就是由江西黑猫、邯郸鑫宝、磁县鑫盛共同出资建设;磁县鑫宝就是由邯郸鑫宝、江西黑猫、磁县承先焦化共同出资建设;园区新上的年产15万吨高温煤焦油馏分加氢改质精制项目,就是由园区的鑫盛、鑫宝、江苏中远合作共建。

  “联姻式”合作,成为实现项目聚群、壮大产业规模的重要因素。园区内同属河北裕泰集团的三家子公司邯郸市裕泰焦化有限公司、邯郸市裕隆化工有限公司、邯郸市裕泰燃气有限公司形成了一个密不可分、利益相连的规模企业集群。邯郸市裕泰焦化项目不再局限于焦化领域,而是致力于延伸产业链条,把目光投向利润空间大的下游苯系列和煤气综合利用系列产业,谋划了环己酮、对二氯苯、聚苯硫醚、液化天然气等前景更好的下游产品。

  “联体联利”使园区企业强强联手,实现了资源、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有机的集群经济联合体,园区也因此获得稳定的长远发展。2011年10月26日国际焦油协会与35个成员国来到园区观摩考察,协会会长拉夫·卡迈克尔考察园区后说:“园区用不到3年的时间,超越了国外同行业30年的历程。”

关键词:磁县,煤化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