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女学生网购花光数万学费 无法面对亲人跳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西安南郊一大学门口,众多快递员在校门外派发快件。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有过半的在校大学生都是网上“淘宝”支付用户本报资料照片

  网购上瘾算不算病?

  近日,一位女大学生将数万元学费用于网购,担心无法向父母交代,从宿舍楼跳下身亡。这是个极端个案吗?大学生们网购是否正常?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事件

  网购花光3万元学费无法面对亲人自杀

  6月18日凌晨3点,位于河北保定的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外语系大三女生常亚男从学校宿舍楼13楼跳下。警方调查发现,她把两年的学费都用于网购护肤品和衣服。常亚男在遗书中称,一切都属自作自受,不敢面对亲友。

  两年内,父母每年给常亚男11500元学费,加上从表叔处借来的19000元,共计42000元,她都没有交学费。亲人们整理遗物时发现,常亚男的两张银行卡一共只有12000元钱。这两年,除生活费外,她花掉了3万多元用于网购。

  室友在整理清单的同时,也在网店上查了每件物品的价格。其中最大的一笔护肤品消费是650元的某款面膜,多数护肤品价位在两三百元。

  “如果学校按时让她交学费,或者及时和我们家长沟通,也许,亚男就不至于……”常亚男走后,父母在悲痛之余也反思,总觉得有太多环节只要稍加注意,悲剧就不会发生。

  据《中国青年报》

  >>专家

  虚拟性降低了对金钱的敏感容易上瘾

  “开了支付宝,生活真潦倒。”在网络购物给大家带来生活便利的今天,“网购成瘾”也给一些人带来数不尽的烦恼。有时候,网购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经济负担,甚至还有生命之虞。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易林指出,所谓“网购成瘾”指已经对生活造成负面影响,成瘾越严重者,越是要加长网购时间,才能达到满足。易林说,“网购成瘾”一族能从中获得满足感,也是一种减压方式。这些成瘾一族们通常想脱离却又无法自拔,冲动控制力显得较弱。

  正望咨询此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网上购物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达8090亿元,占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4.4%,网购人数达到2.12亿,网购在国内网民中的渗透率提高至41.5%。

  专家表示,“网购成瘾”与购物成癖一样,是一种心理疾病。长期沉浸在网购中除了导致心理依赖,还将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易林指出,网购的虚拟性降低了对金钱的敏感性,不少人不知不觉就将信用卡刷爆。“网购成瘾”可能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疏离,冲击正常的人际关系。

  易林指出,要避免网购成瘾,最关键的还是加强自制力。可以考虑多外出与人交流,慢慢地戒除心理上对网购的依赖。据新华社

  >>数据

  全国大学生人均每年网购花费超4000元

  西安大学生网购每月平均花200-300“过去12个月里,在校大学生网购族,年平均网购消费支出超过4000元。”今年5月14日,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有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都已经加入网上“淘宝”支付的大军。

  大学生网购族年均花费4000元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一位大学生一年生活费1万元计算,大学生网购族们的生活费有40%都花在了网上。

  此外,大学女生网上消费高于男生。以北京为例,女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年均消费额为4255元,一年消费43次,男大学生的支出额是3964元,一年消费36次,无论是支出金额还是笔数,显然女大学生比男大学生能花钱也更爱花钱。

  昨日(7月1日),记者采访了5位陕西高校学生,大多数每月网购消费300元左右,占每月生活费比重约二至四成。

  小薛说,她每月生活费在700到800元,每个月她都要从网上买东西,主要是衣服、护肤品、书籍等,少的时候,网购一个月得花100到200元,多的时候300到400元,“每月花两三百网购,在女生中挺普遍的”。本报记者卢红曼

关键词:跳楼,网购,学费,女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