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学生违反交通安全法将被扣“学分” 不影响毕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一学院独辟蹊径治理“中国式过马路”

  试行近一个月,两学生因越线停车被扣5学分

  “学分”为综合素质分,并不影响学生毕业

  凑够一拨儿人,不管红绿灯就前行,被称为中国式过马路。为治理这个顽疾,包括石家庄、唐山、北京、杭州等地纷纷出台罚款新政,但是结果很尴尬。近日,唐山市交警部门与河北联合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手,试水交通违法扣“学分”。如果学生违反交通安全法,将被扣除5分综合素质分,并在校园网进行为期两天的通报批评。

  两学生越线停车被扣“学分”

  6月6日,河北联合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副院长裴东升接到了这样一份通告:今日7时45分,在唐山市北新道与卫国路交叉口,您学院2011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胡某和赵某在骑自行车等红灯时停车越线。当天,通告的内容在校园网如实展示,一同展示的还有学院对这两名学生的处罚决定,从每人的综合素质学分中扣除5分。

  这是唐山市交警部门与河北联合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今年6月份联手试行的新举措。按照双方约定,该学院学生如果违反交通安全法,驾驶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驾驶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玩滑板,或者骑车带人等,都将被拍照登记,通报给学院。学院会扣除其相应综合素质分,并在校园网内开辟专栏予以公开警示、批评教育。

  这则消息迅速在全校乃至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育人不单单是育成绩

  “育人不单单是育成绩。”6月28日,裴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闯红灯不仅与学生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更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表现。负责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裴东升与用人单位有过广泛交流,他认为,用人单位需要的是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实践也证明,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将来的发展也更好。因此,大学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也要培养其综合素养。而这恰好与材料学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其创新能力与未来竞争力”的教育宗旨相契合。

  裴东升说,河北联合大学位于唐山市中心,周边车流密集,尽管学院一直在强调文明出行,但是在从众心理的作祟下,学生与居民依然经常一起上演“中国式过马路”。去年12月份,学院志愿者社团春光社与交管部门联合在校园里举办了文明出行展览,通过交通事故展板、宣传车讲交通法等形式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事后看,虽然有效果,但是人车争路现象依然存在。

  “一个大学生如果连自己的人身安全都不在乎,何谈综合素质?”裴东升说,从去年12月办展览开始,学院就开始探索治理学生“中国式过马路”这一办法的新途径。

  闯红灯扣“学分”是试水之策

  唐山市交警二大队与材料学院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二大队宣传中队中队长王旭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对“中国式过马路”亮罚单,唐山市也规定,对行人闯红灯罚款。但这个办法对学生并不合适,学生自身没有收入,罚款还可能对学生造成一种假象,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王旭东说,学生具有可塑性,如果教育适当,其长远效果应该比罚款更明显。

  近年来,王旭东和他的同事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均进行过交通安全教育探索。为了让幼儿园的孩子们了解交通规则,他们在幼儿园多次进行交通情景模拟,让孩子们搬着小板凳按照车厢座位坐好,又设置了红绿灯、安全带、斑马线……让孩子们辨认这些交通设施与符号,在游戏中掌握交通知识。

  有一年,王旭东曾与一中学合作,将学生交通违法与班级荣誉挂钩。学校为学生制作了胸卡,上面写清孩子们的班级与姓名,学生违反交通安全法后,交警将其姓名与班级信息抄下来,定期通知学校,学校通知老师后,对违法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学校会扣除该班的班级考评分数,而分数与校园文明流动红旗评比直接挂钩。学生既重视班级荣誉,再加上老师面对面的批评教育,效果非常明显。该试点工作最终随着校领导更换无疾而终。目前,王旭东和他的同事正在小学做宣传,他们的做法并不是说教,而是让孩子们扮演主持人,采用采访同学的方式,一问一答,学习交通知识。

  闯红灯扣“学分”,是唐山市交警二大队与材料学院共同合作的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试水之策。

  此“学分”非彼学分

  今年6月,唐山市交警二大队与材料学院试点实施大学生交通违法扣“学分”新规正式启动试行。6月6日,两名学生骑自行车越线停车,每人被学院扣除5个综合素质考评分。

  交通违法扣学分?裴东升说,这项规定试行之初一度遭到误读,认为将大学生违反交通安全法与学分挂钩有点离谱,违反了教育法。其实,此“学分”非彼学分,扣除的是综合素质分,而不是平常所指的大学学分。

  据裴东升介绍,材料学院对学生采用双螺旋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其发展性素质,这二者如同DNA的链条结构,不可分割。河北联合大学学生手册中有明确说明,大学生素质分为基础性素质与发展性素质。其中基础性素质是指平常所说的各科考试成绩,而发展性素质则包括文体艺术、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其他表彰等方面。材料学院规定,学生在评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先进时,发展性素质测评分,也就是材料学院说的综合素质分占到30%。综合素质分高低并不影响学生毕业。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守武告诉记者,学院与交警部门试行这项新规的目的是让学生遵守交通安全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社会上起到带头作用,扣分仅仅是一个警示作用。为此,学院给每个学生单独设了30分综合素质分,违反一次交通安全法,从中扣除5分,每学期剩余的分数加入综合素质分中。即使30分扣得一分不剩,只要学生按照学校的规定完成了学业,各种科目考试能够合格,就能修满学分,顺利毕业。而且,被扣除的分数也可以通过其他活动加回来,比如参加志愿者活动、校园竞技比赛等。

  试水新规有望继续走下去

  学校把饱受社会诟病的“中国式过马路”纳入对学生的综合考评体系,引来广泛赞誉,但同时也有质疑声。

  材料学院志愿者社团春光社前任社长刘伟露告诉记者,由于新规实施之前学院已经对学生进行了宣传,大家知道扣除的分数并不是基础学分,大部分同学都能接受,也有个别同学觉得有点严厉,认为在校园网内公布两天有点丢人。但是该规定效果明显,自从两名学生停车越线被扣分之后,现在只要是材料学院的学生,都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彦徽认为,“中国式过马路”之所以大行其道,就是因为治理手段太温情了。交通违法扣学分,此举不仅仅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更重要的是以触动自身利益的方式唤起规则意识、文明意识。

  河北联合大学宣传部长张鹏路表示,交通违法扣分这种做法值得肯定,不仅对学生自身安全有好处,同时也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在社会上起到示范作用。目前,学校学生处正在考虑在全校推广试行该做法。

  唐山市交警二大队宣传中队的王旭东是该试点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他表示,目前来看,这项工作对治理大学生违反交通安全法还是非常有效,他对试点工作继续下去有信心,而且争取能推广,希望能通过大学生带动唐山全体居民都能遵守交通法。

  唐山市公交司机李师傅:我经常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与学生大军在路口“遭遇”。自从交通违法扣学分措施实施以来,明显感到学生们开始守规矩了,这法儿挺好,比罚款管事儿。

  媒体评论员:“违交规扣学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学生违规扣学分,是否在全社会也可以此类推?比如交管部门与违规人单位合作,建立公民违规档案,单位在福利发放、评优评先中予以“扣分”,对于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群,进行信用等级“扣分”,直接限制其向银行融资贷款额度等。

  唐山市委党校教授:创新素质教育是好事,但暂时不要以牺牲部分孩子的前程为代价。还是应该在加强交通设施管理等方面多下点工夫,教育孩子们,可以慢慢来。(记者徐东洲 李保健)

 

关键词:中国式过马路,学分,闯红灯,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