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司机每月交上“路保” 超载货车就可畅行抚宁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超载车辆每月被罚几千元,持罚单就能顺利通过公路治超点。近日,记者接到多位司机反映,抚宁县境内的公路治超点对过往超载车辆只罚不卸,让治理超载超限的正常执法行为“变了味”,昨日(7月1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对205国道沿线治超点进行了暗访。

  公路治超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昨日(7月1日)上午,记者从秦市市区出发,沿205国道一路向西行驶,在西部快速路西向辅路上,记者见两辆重型货车停在路边,记者注意到,两车装载的货物已经高出车厢板一大截,轮胎都被压得发瘪,记者下车与两位司机攀谈起来。

  “听说北戴河那边有联查(超载)的,我们在这等会儿再走。”其中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两辆货车都是向抚宁方向运送砂土的,两车的核载量均为四五十吨,但都装了六七十吨货。为了躲避罚款,大车司机们绞尽脑汁,和路政、交警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现在的大货车哪有不超载的?”这位司机说,至于一些每天必经之路上的治超点,要想顺利通过,就得用些“手段”了。

  两位司机告诉记者,其实“手段”很简单,就是通过中间人向治超点的执法人员交钱,“每辆车每个月交2500到3000元当路保,通过治超点的时候,执法人员就会睁一眼闭一眼,一旦遇到严查的时候,还会有人提前给通气。”司机们说,由于最近几个月他们的车没交“路保”,所以出来的时候就格外小心一些。正说着,五六辆满载矿粉的大货车从记者身边疾驰而过,两位司机说:“这些车都是交齐了路保的,人家超载多少也不用怕。”

  上午10时40分,记者驱车进入抚宁境内,在205国道北侧一治超点附近,记者将车停了下来。治超点内停放着一辆路政执法面包车,车内有人且车头面朝公路,过往的任何车辆均离不开车内人员的视线。让记者感到不解的是,不时有满载货物,慢速前行的重型货车从执法车前经过,但记者未见有执法人员上路拦车检查。在停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统计了一下,沿205国道东西向经过治超点的载重车有十多辆,这些车辆中,有的货物已经高出车厢很多,有的车身已经被货物压弯,无一不存在严重的超载嫌疑,但这些车辆均顺利通过。

  被罚3000元就能顺利通行一个月

  上午11时20,两辆由西向东缓慢驶来的半挂车进入记者的视线,两车均悬挂唐山牌照,车厢内装载着几十卷带钢,沉重的货物已经将车厢压弯,两车的引擎正发出歇斯底里般的轰鸣声。这两辆车刚从记者眼前驶过,治超点内那辆路政执法面包车随即启动,向两车追了过去。记者随即驾车进行了尾随。

  向东尾随一两公里后,记者发现,两辆满载带钢的半挂车已被执法车拦停。记者看到,两辆半挂车司机下车后来到执法车跟前,向执法车内人员出示一张白色单据后便获放行。随后,记者继续尾随两辆半挂车前行,在行驶数公里后,记者将其中一辆半挂车拦下。当记者问该车男司机车上装了多少货,标载多少时,对方保持沉默。

  随后,记者继续尾随两车来到秦市市区,在和平大街西港路路口附近,秦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将两车拦下。记者在两车携带的过秤单上看到,两车自重约23吨,单其中一车所载货物重量达100余吨,另一辆车载货重量竟超过了130吨!由于两车涉嫌严重超载,交警将两车暂扣准备做进一步处理。

  这两位半挂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唐山迁安,运送带钢准备进秦皇岛港装船。当天早晨,两车行驶至抚宁境内时,曾经被一个治超点执法人员拦下,由于严重超载,两车分别被罚款3000元后获放行,而执法人员未对两车进行强制卸载。两车继续前行,在经过205国道边另一个治超点后再次被路政执法人员拦下,司机向执法人员出示那张罚款3000元的单据后,再次被放行,与前次一样,已经严重超载的货车未被要求卸载。

  随后,记者见到了一位司机手中的罚单,这是一张河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上面盖着“抚宁县交通运输局路政执法大队”的财务专用章,收入项目一栏内写着“超限超载运输”,右上角还印有“秦皇岛市治超专用”字样。 “就凭这样一张3000块钱的罚单,我能顺利通行一个月。”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他平均每个月跑20多趟秦市,每个月的月初或月中都会因超载被路政执法人员处罚一次,每次罚款3000元,只要被罚款一次,当月司机持罚单经过治超点时便能顺利通过,这个月一过,下个月的某一天肯定会被拦下领罚。平均下来,每月每车都得交3000元。(记者刘国成)

关键词:超载车辆,罚单,只罚不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