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成都理工文法学院毕业典礼 院长陈俊明最后一课走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在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2013届的毕业典礼上,“麻辣”院长陈俊明另辟蹊径,从“男人和女人”的视觉,给毕业生送上了一段《人话》。对于“理工男”,他以“一米五八的个子,要活出一米八五的感觉”来提醒男人的责任与担当;而对于“理工女”,他以“干得好是真好,嫁得好是碰巧”来激励女性自强。

  而关于就业,他更是以“滋润地活在《新闻联播》的前二十分钟里”,来激励不要轻易放弃理想。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在网络上疯传开来。

  寄语男人:“让同胞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

  “是男人,即使只有一米五八的个子,也要活出一米八五的感觉;是男人,就要有宏大的情怀,立志在能力所及时,让同胞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睡上放心床、踏上放心桥,有病的时候能看得起病,定居的时候住得起房,呼吸的时候不吸进太多PM2.5,子女高三的时候能异地高考。”陈俊明话毕,台下响起一阵共鸣。

  陈俊明警醒“理工男”,男人的最大悲催,莫过于智商骨感十足情商惨不忍睹;男人的最大浅薄,无外乎见钱两眼放光见义脚底抹油;男人的最大敌人,莫过于只知逞匹夫之勇不懂笑到最后。

  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他说道,“男人是男人一辈子的功课,男人是男人一辈子的目标,男人是男人一辈子的修炼。男人的人格理想,应当是家庭的支柱,国家的栋梁,正义的象征,儿女的偶像,以及,女人的肩膀。”

  寄语女人:“必须与同性和异性争夺自强”

  “出于无情的事实,在下赞同这样的说法:做人难,做女人尤难,做一个知性、优雅和独立的女人,更是难乎其难。在这个从价值观到审美观均总体男权的社会里,你们在保持自立、自信和自尊的征途上,必须与同性和异性争夺自强,这就注定了你们生存的艰辛。”

  陈俊明冷静地提醒“理工女”,在校门之外的世界里,有的慈眉善目老者很可能是怪蜀黍,有的白马王子很可能是盗马贼。有时候,幸福真的在自行车的后座上,而不在宝马车里。无论干什么,都要努力先干好,然后才去找肩膀。“请一定记住:干得好是真好,嫁得好是碰巧;干得好最牢靠,嫁得好悬吊吊;干得好尽自逍遥,嫁得好总带问号。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如果有真爱降临,就张开双臂去大胆承接,决不让机遇从身边滑过。”

  关于竞争:“郁闷可能密集降临”

  面对699万的毕业生竞争者,陈俊明替学生们备感紧张。“几天后,你们在那被命运抛进的陌生处,可能求职者碰不到求贤者,千里马遇不到伯乐,武松碰不到老虎,郁闷可能密集降临。真心希望你们,切莫因为开局不顺,就改弦易张或放弃理想。”

  他真诚地祝愿学子:“永远晃着挺拔的身板或婀娜的身段,顶着黑色的头发或彩色的秀发,迈着坚定的方步或妩媚的猫步,滋润地活在《新闻联播》的前二十分钟里!”

  学生共鸣:院长说话一针见血

  “这次毕业典礼,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院长的一番讲话。其实这番致辞之前我在网上已经看到过,当时看到的时候就已经流泪了。”“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心太弱了,陈院长幽默的话语中透露出了让我们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希冀。”学生陈进贤说。

  “陈院长讲话真的很经典,我关注了他的微博,他完全就是一个传奇人物。”女生邓马艳显得有些激动,“陈院长说话一针见血,总能触碰到人心深处的地方。这次陈院长的讲话让我瞬间意识到我从女孩变成了女人。”

关键词:毕业,校长,成都理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