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护坡雨后坍塌威胁居民安全 居民住旅馆不敢回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至2日晨的一场大雨,让承德市双桥区白云家园3号楼的居民们经历了一场惊魂:就在居民熟睡时,楼旁的护坡突然坍塌,居民们至今不敢回家住。

  护坡坍塌居民住旅馆

  大雨过后,7月2日一早,记者来到白云家园3号楼下,一些居民正在楼下议论纷纷。记者看到,十多米高的护坡坍塌下一个十来米的口子,泥土和砖头堆在楼下,这些砖头已砸到了3号楼一楼和二楼居民的窗户,楼下拉起了警戒线,坡上不时掉下来黄土。记者注意到,2号楼后的护坡也已经很危险,如果再下场雨很有可能发生坍塌。记者在2号楼和3号楼下分别看到两张通知,上面写着“因此处护坡出现滑坡情况,请大家注意安全,孩子不要在此停留,请绕行。”时间为6月29日,落款为小区物业公司。据小区居民介绍,早在一个月前此处护坡就开始往外渗黄泥水,他们曾找到物业公司和其他部门,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7月1日中午,承德下起了大雨,“我们发现护坡要塌下来,找到物业和其他部门,没想到2日凌晨1点多就塌了。”居民们说,当时大家正在睡觉,听到一声巨响,发现护坡已坍塌,居民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走出家门,有的居民将家中老人和孩子送到旅馆居住,有的居民干脆就在雨中淋到天明。

  居民认为是天灾人祸从1日晚间到2日早,承德下了近一夜的雨。居民们说,此处护坡坍塌固然有大雨浸泡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人为原因。“这栋楼从2008年建设之初,我们就曾多次找到开发商等部门,认为护坡距离居民楼太近,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居民们说,当时居民要求开发商将护坡设置在距楼房3米外,用石头垒起护坡,然后用水泥喷涂,结果开发商只用砖头垒起,在砖外用水泥喷涂了事。记者来到3号楼后发现,整个护坡约呈80度角,几乎是直上直下,距离楼房很近,仅容一个人侧身通过,最窄处距居民楼只有约50厘米。2号楼后稍好些,护坡距居民楼也不过三四米远。

  5年前埋下隐患

  据居民介绍,白云家园小区原来和坎上的白云小区商务局家属楼处于一个水平线,开发商为了扩充面积便下挖了一个大坎子,建设了3号楼。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处房产是由一个福建人和当地人共同开发的,现在这家房产公司已注销。居民们说,1日出现险情后,他们拨打福建老板电话还通,2日早上出事后福建老板的电话关机了。

  实际上,该楼房在建设之初,本报就曾给予关注。2008年7月本报以《居民楼“脚”下被挖出10多米深坎子》为题,报道了此处楼房存在的安全问题,当时坎上的白云小区商务局家属楼的三侧都被挖成了10多米深的坎子,离楼房最近处只有五六米,居民们认为存在安全隐患,曾多次找到规划局和市政府反映此事,该市组织了相关部门对此地段进行了实地踏访后召开了协调会,认为没有安全问题,并决定“采用喷铆等先进技术对坎子加固,具体工作由建设部门监督施行”。结果没想到的,仅过了5年,坎下的护坡就发生了坍塌。 “有些居民已经住到了旅馆里,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也不敢回家居住。”居民们热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对此进行处理。

关键词:大雨,住宅,坍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