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园林执法10年 他日夜盯守从斧头下救出一棵棵大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着这棵被偷偷砍掉的泡桐,杜瑞丰(右)和同事唯有无奈与痛惜。

  这棵两个多月前被他们救下的泡桐已长出了新叶。

  为加大执法力度,更好地保护树木,今年初,原石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划归综合执法局,成为城市园林执法生力军。他们6个中队、45名执法者是怎么保护树木的?仅仅是罚款吗?7月1日,记者冒着酷暑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感受一位园林执法者的酸甜苦辣。

  事件

  大热天

  现场讲解砍树申报程序

  7月1日下午3时30分,石市天气非常闷热,很多露天作业的人都暂时躲在阴凉处。然而,石市综合执法局园林执法大队杜瑞丰大队长却带领2名工作人员,乘坐没有空调的绿色执法车,赶往石家庄经济学院。

  4月29日,他们接到举报,石家庄经济学院正在砍伐学院内的两棵泡桐。杜瑞丰责成六中队中队长孟轩带人赶赴现场,因来得及时,发现那两棵泡桐已经被抹顶,只剩下3米高的树干。孟轩马上阻止工人继续作业,并找到校方询问原因。校方说,他们不是砍树,而是修剪。孟轩嘱咐校方,这两棵大树还不到更新的年龄,千万不要砍伐。

  孟轩归队后,向杜瑞丰汇报了此事。杜瑞丰不放心,责成孟轩于6月12日端午节那天,再次到学校查看究竟,发现他们担心的问题果然发生了。4月29日被抹顶的那2棵泡桐中的一棵,早已被连根刨了,树坑也被填平。而且这所学校早在4月29日前,就曾非法砍伐过3棵树,至今没交罚款。

  为此,执法人员依法给学校下发了《违章砍树通知书》,要求校方第二天到执法大队做笔录,交纳罚金。可时至今日,校方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

  杜瑞丰觉得,石市一些校园非法砍树案件屡有发生,有的还不交罚款,可能跟校方模糊认识有关,决定亲自去一趟。

  石家庄经济学院后勤集团贾经理等人闻讯,赶到砍树现场解释说,以前他负责基建时,知道砍伐大批树木需要向政府申请,如今砍伐一两棵树就不用申请了,而且被砍伐的树都是危树。不交罚款是觉得不好下账,况且他们不是故意破坏绿化。

  杜瑞丰告诉贾经理,植树造林属于义务,但每砍伐一棵大树,即便是危树,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都必须事先到石市政府综合服务大厅园林窗口申报,一般一周内就会批复。擅自砍伐校园内的树还要被处罚,这似乎不合情理,可这是法律规定,他们必须执行。杜瑞丰随即向在场的人讲解了砍树具体申报程序。贾经理不停地点头,表示以后一定依法办事。

  讲述

  树木是城市的绿肺

  年近五旬的杜瑞丰在园林执法岗位上工作10年了,历任执法队党委书记、教导员、大队长。他钟情于自己的执法队伍,更热爱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

  他说,树木作为城市的绿肺,被乱砍乱伐,就像患了肺癌,营造社会爱树护树氛围很重要。在一些发达国家,古老的大树庇护着一方水土,荫凉着人们,那是人们关爱生命,珍惜生命的结果。古树的年轮证明了古老的历史,记录了人类的爱心。我们的城市是否应补上这一课?

  他说,石家庄难觅历史文化踪迹,唯有代表它过去的是这些不被人关爱的树。因此,作为园林执法者,他们责无旁贷,工作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出现案情,就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有人说我们罚款是为拿提成

  然而,社会上总有人质疑他们罚款的目的,说树都被砍死了,罚款还有什么意义?你们罚款是不是为了多拿提成?而事实上,他们罚款是法律赋予的一种行政管理职责,也是惩戒违法砍伐树木的一种手段。罚款所得,取之于树,用之于树,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养成爱护树木的良好习惯,自觉保护树木。

  可他们也知道,因为自己执法的滞后性,每每接到举报赶到现场,呈现在眼前的情景一般都是树被砍倒了,即使让非法砍伐者掏多少罚款,也不能挽救大树的生命。为此,他们在执法速度上力求快,对有施工项目的街道和临街门脸进行重点巡查和盯守,最大限度地发现砍树毁绿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比如位于槐北路原铁路某学校一年多前就卖给了开发商,准备开发改造,校园里100多棵大树面临被砍伐。杜瑞丰早就嗅到了这个信息,及时派人向开发商陈述厉害,从其锯子、斧头下救下了100多棵大树。

  目前的处罚标准有点太低了

  杜瑞丰说,今年上半年以来,他们共受理举报砍伐树木案件103起,其中认定非法砍树并予以处罚的25起,案件发现率95%。这串数字让他寝食难安,迫使他思考违法砍树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和对策,考虑这些数字背后的利益博弈:部分临街商业门脸,嫌门前树木遮挡财源,偷偷砍掉或毁坏;有的建筑商为方便施工,把树砍倒硬化开道,更有甚者,将已立项未许可区域的绿化树一夜之间摧毁殆尽;还有一些学校、市政项目和城中村改造也是如此。由于这些违法行为大部分是夜间作案,没有直接证据,一些非法砍树者要么百般抵赖狡辩,要么拖延、阻拦执法人员进入现场,或放狗恐吓,致使执法工作处于被动。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们只好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杜瑞丰说,目前他们对乱砍树木者的罚款依据,依然沿用1995年市物价局、财政局批复的标准。因处罚标准太低,难以震慑非法砍树行为。

  “看到城市园林景观被蚕食,我们感到痛苦无奈!每当制止一起砍树毁绿事件,保护了一草一木,我们就备感骄傲和自豪!”杜瑞丰说,希望广大市民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的工作,积极举报私砍滥伐树木行为,举报电话是:87682272、12319。

  新闻链接

  砍伐树木、临时占用绿地罚款标准(1995年)

  1、速生落叶乔木,胸径在5厘米以下的,每厘米罚款5元;胸径在5-10厘米之间的,每厘米罚款6元;胸径在10厘米以上的,每厘米罚款7元。

  2、慢生落叶乔木,胸径在5厘米以下的,每厘米罚款6元;胸径在5-10厘米之间的,每厘米罚款7元;胸径在10厘米以上的,每厘米罚款8元。

  3、常绿树,高度在100厘米以下的,每10厘米罚款6元;高度在100-200厘米之间的,每10厘米罚款7元;高度在200厘米以上的,每10厘米罚款8元。

  4、花灌木,高度在100厘米以下的,每株罚款在10-20元之间;高度在100-200厘米之间的,每株罚款在20-40元之间;高度在200厘米以上的,每株罚款在40-60元之间。

  5、古树名木,按同树种罚款标准15-20倍收取。

  □文/图记者李梓实习生张阳

 

关键词:砍树,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