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首台自动包药机落户石家庄 干活既快又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17: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台像单开门冰箱大小的“大肚机”里“吃”下400盒药,药剂师对着电脑鼠标一点,电子处方便开始打印。这时,“大肚机”的显示面板也亮了,一袋袋分装好的药被“吐”了出来。这就是我省医疗机构首台口服药品自动包药机,近日在河北省人民医院正式启用。有了这个“大肚机”包药,不用护士人工摆药包药了,患者服用更卫生、安全、方便。

  病人单次服用药它精准分装

  昨日上午,记者在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心药房口服药自动调配室,见到了一个像双开门冰箱一样的机器,实际这就是两台口服药自动包药机。

  “171号药盒没药了,请及时补充。”“大肚机”突然提醒道。

  药剂师打开“大肚机”的大嘴巴,取出171号橘色药盒添加了对应的药物,然后又整齐地摆放到“大肚机”的肚子里。

  很快,“大肚机”的小口就往外“吐”药袋子。

  记者细看,一个个小药袋比小茶叶包略大,上面不仅标注了病人的个人信息还有药品名称和剂量、服用具体时间点及方法等。

  这每一小袋药就是可供病人单次服用的药量。

  四分之一片药它也能切好

  据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吴惠珍介绍,这两个“大肚”家伙食量还挺大,每个能“吃”400盒药,根据药片大小不同,每盒能放200到1000片。

  这些药盒放什么药都是提前设定好的,根据电脑系统控制,只要药剂师开始打印电子处方,这些信息便同时上传到连接“大肚机”的一个平台。

  之后,这个智能的“大肚机”也就能自动读取相关信息,并立即摆药、吐药了。

  “这个自动包药机摆药、包药一分钟能摆几十包,一天可以分装4000包药。”吴惠珍介绍说,50人份的药物十几分钟就能搞定,这些活要是让护士人工操作,就得干上两个小时。

  记者发现,包好的药袋里,还有半片的药。

  “这也是机子内置刀片的杰作,它还可以准确地切割四分之一片药。”吴惠珍指着正在手工掰药的药剂师介绍说,像这些临时增加又用量不大的药等,需要按“大肚机”的要求,人工摆放到像键盘托盘一样的盒子里,“大肚机”会和其他药品一起分装。

  -说法“大肚机”干活,患者不用多掏钱

  “国内已经有大城市的医院开始使用这种智能口服药包装机了,在河北这是第一个。”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董占军介绍说,药袋是环保可降解的,成本比较高,但不会让患者掏钱。

  同时,与传统的手工摆药工作方式相比,智能包药机包药更快更准,还减少了药品污染,提高了用药安全性。

  -文/记者陈雪-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自动包药机,药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