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新鲜俄罗斯陨石碎片现身石家庄 最大仅五克(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记得今年2月份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那块巨大陨石吗?那场从天而降的灾难共造成1000多人受伤,震惊全球。事件发生不久,陨石碎片便成为俄罗斯的热门物品,不少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居民当夜即开始在互联网出售他们寻获的“陨石碎片”。日前,记者在陨石收藏者王子尧的家中,看到了那颗对地球造成巨大伤害的陨石的碎片。

  “这是目前地球上最新鲜的陨石”

  见到记者后,王子尧小心翼翼地拿出装有俄罗斯陨石的小盒子,盒子用塑料胶带密封,底部铺着一层厚厚的海绵,海绵上面是12颗大小各异、不同形状的陨石碎片,部分表面可清晰看到摩擦过程中产生的凹坑。

  “这些可以说是地球上最新鲜的陨石,因为被氧化时间短,所以基本还保留着原有的颜色。”说着,王子尧拿出一块他从新疆哈密发现的“沙东陨石”与俄罗斯陨石对比,只见前者表面锈迹明显,几成黄褐色,而后者则是黝黑色。

  据王子尧介绍,这12颗陨石碎片重约40克,最大的一块为5克,最小的只有2克左右,是他从IMCA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的成员手里,以物物交换(陨石交换陨石)的方式购得。

  据了解,2013年2月15日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这颗陨石大概有7000多吨,到达地球经撞击爆炸后,多数碎片都沉入大海或湖底,其中出现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湖冰层上的一个直径8米的空洞,被认为是一块较大的陨石坠落的地方,俄曾派潜水员下水寻找,但至今尚无收获。而目前国际上收集到的陨石,只有100公斤左右,且多数是和王子尧手中一样大小的小碎块,其中最大的一块展览在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重约1公斤左右。

  记者获悉,目前被人们收集到的陨石,在中国境内流通的只占极少量,个人收藏者更是少之又少。但陨石坠落不久,陨石碎片便成为俄罗斯的热门物品,不少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居民当夜即开始在互联网出售他们寻获的“陨石碎片”。

  俄罗斯陨石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吗?对此,王子尧笑着说:“这次降落在俄罗斯的陨石,来自火星、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只是一种普通的石陨石,类型为普通球粒陨石LL5,含铁量约为10%,无论是在收藏领域还是科研领域,都比较普通。但因为是历史上伤人最多的一次陨石事件,且又是留下影像资料最全的一次,所以目前价格较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陨石,碎片,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