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是脚下没路 只是路越走越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接到高考成绩当天,四川崇州高中女生杨媛给父母留下遗书后自杀。这个平常开朗独立的女孩,以这样绝决的方式,告别了疼爱她的父母,告别了她尚未来得及经历的世界。

  杨媛的自杀,首先是个人和她家庭的悲剧。她走上这一步,跟个人性格、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的经历、并不富裕的家庭、高考复读的压力,这都是压垮她的个人因素。虽然在养父母和老师同学看来,她开朗乐观、坚强独立,但也许正是这超乎同龄人的“懂事”,让她承担了比别人更大的压力,内心反而更脆弱。

  落榜生自杀,也不应轻率地归咎于高考制度。相反,这几乎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虽然高考远非那么完美,还有替考、舞弊、冒名顶替等破坏公平的现象,也存在地域招生不均衡、加分混乱等制度性歧视,但这些没有影响到她,或者还在她能够容忍的范围之内。在选择复读时,她曾经说过,“我相信高考是最公平的改变命运的一种方式。”她并不害怕高考的竞争,甚至对考试满怀期盼和感激,在一篇“论考试”的作文中,她写道,“考”,没有刻度,却可以称量世间任何一个灵魂。她相信高考的公平,只是不再相信自己。

  然而,这并不是说杨媛的自杀只应由她一人负责,社会没有一点值得反思的地方。尤其是,高考揭榜后自杀的考生,并不是杨媛一个。据媒体报道,全国已有多个地方考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自杀,而这些孩子,大多出自农村或底层家庭,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愿望更加迫切。对他们来说,脚下并不是没有路,高考改变命运的例子就在身边,只是可供选择的路仍十分有限,就是高考这条路,也有点越走越窄。

  我们总喜欢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但现实中,高考仍是底层孩子改变命运几乎唯一的通道。出去打工,只有眼前收益,没有长远保障,要真正融入城市,还需要跨过不知多少门槛;上职业学校学一门手艺,也能安身立命,但现在靠谱的职业学校少,靠学生要补贴转送廉价劳动力的多,如果选不对学校,还不如直接出去打工;自己创业?成功的概率可能更低,农村和贫困家庭出来的孩子,有几个有成熟的创业想法,或者具备独立创业的经济基础?算来算去,还是只有上大学一条路,而且随着大学生越来越多,上一般大学都未必好使,只有争取考上名校,才能多一些改变命运的把握。

  更重要的是,对大多数埋头苦读的高考生来说,根本没有人告诉他还有其他的选择,他们对课本和考试之外的社会,了解十分有限,也没有条件了解。甚至对高考和报志愿本身,也是两眼一抹黑,只凭感觉随便蒙一个,或者听从老师和长辈的意见。高考对他们来说,几乎是生命的全部。跨不出去这道门槛,其他都是空谈。这种情况下,跟他谈“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今后的人生”,谈“榜上无名、脚下有路”,显得有些太无力。然而,即便这样的开导,很多农村的家长也未必会做。面临高考失利的巨大压力,平常又缺乏必要的人生观和生命教育,孩子走极端轻生,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你可以说孩子心理素质差、素质教育不过关,除了考试别的都不会。但这些除了个人素质原因之外,还有很多社会原因:城乡贫富差距、教育资源不均、社会流动渠道太少,还有人为操纵的徇私舞弊和制度性歧视,都在挤压底层孩子的上升空间。对底层孩子来说,并不是脚下没有路,而是缺少选择的自由和资本;相对公平的高考之路,也仿佛越走越窄。这会窒息很多人的梦想,甚至会把一些极端者推向绝路。

  确实,从一些底层孩子身上可以看出,高考承担了过于沉重的负担,需要给“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减压;但同时,也要改造我们的社会土壤,消除各种二元结构、不均衡发展和制度性歧视,让每个人不论出身、地域和职业,都能真正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特约评论员铁永功)

关键词:自杀,高中生,遗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