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湿热夹击咱该这样防中暑 起居规律,外出要防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7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小暑的到来,华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湿热来袭,人体阳气亦在此时旺盛,故中暑高发。如果在烈日下曝晒或高温环境下重体力劳动时间过久而不注意防暑,则容易出现发热、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烦躁不安、血压波动等症状,甚至昏迷、痉挛。

  小暑季节应如何防止湿热浸淫、防止中暑呢?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刘建平教授开出了一剂当下时节防中暑的“凉”方———

  清热———

  及时补水,不宜过量饮酒

  首先要及时补充水分,最好的是白开水或淡盐水。其次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10-15时左右,这时太阳辐射强烈。

  同时,还应注意不宜过量饮酒,人体在此时受气温影响易积蕴湿热,若大量饮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温差不超过5℃为宜,否则卫表不固,出门时更容易被湿热之邪侵入。睡觉时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原有胃病。

  祛湿———

  出汗是排湿重要途径

  “出汗是排出水湿的一个重要途径,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由皮肤排出一部分代谢不掉的水湿”,刘建平教授同时提示了另一条途径———夏季多喝水,通过饮水,也可以从小便排出一部分水湿。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出汗的时候吹空调、风扇,或者冲凉,这样会使正在排出的水液,因毛孔的闭塞而停留体内,反而加重水湿。

  夏季多雨潮湿,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没有食欲,脾胃的消化功能变差,因此夏季除湿养胃很重要。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饭后可适当吃些山楂、乌梅等以健脾消食。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进补,所以还可适量吃些苦瓜等苦味食品以清热祛暑。

  防中暑———

  起居规律,外出防晒

  刘建平教授总结,生活起居规律,不经常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夏季日照时间越来越长,许多人夏天习惯早起晚睡,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提高工作效率等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了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的作息外,夏天午睡在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中午呆在室内睡一觉,可以补足精神,保证下午正常工作生活。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夏天虽然比较热,但最好保证每天早上或晚上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的缓慢运动。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胃肠功能,使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例如游泳、散步、瑜伽等都是不错的备选方案。此外,外出时应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等;另外随身携带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也十分必要。

关键词:中暑,预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