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医学专家提醒:公众高温天气减少外出 谨防中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昨天(7月3日)省会出现的高温天气,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中,人极易中暑。当高温天气出现时,公众应科学应对,错时出行,减少中暑发生。

  据市一院专家介绍,轻微的中暑会导致头疼、头昏、恶心乏力,若不采取保护措施,就会大量脱水,导致极度乏力、反应迟钝、萎靡不振,更严重的会出现脑水肿、昏迷,直至死亡。婴幼儿、孕产妇以及患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肺心病、糖尿病的人和身体虚弱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身体机能较差,高温天应避免室外活动,在家中也要注意开窗通风、降温。

  专家表示,预防中暑首先要避免在烈日下直晒,每天10时至16时之间最好避免出行。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上下班时要戴遮阳帽,房间要注意通风,最好穿宽松浅色的衣服,不要光着膀子晒,并注意吃好休息好。此外,高温天体内水分盐分大量减少,要特别注意补充身体水分。可以勤喝凉开水或盐茶水。喝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然后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颈部、腋窝和臂弯等处。喂服一些含食盐的凉开水,并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丸)、人丹等药物。在对中暑者进行初步处理的同时,应将病人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记者王丽强)

关键词:高温,中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