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严查8种用工情况严打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至8月14日,我省将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严查用人单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8种用工行为,严厉打击强迫劳动、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检查范围包括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劳务派遣单位和使用劳务派遣用工的单位,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采矿、餐饮企业和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个体经济组织。

  专项检查将严查8种用工行为,包括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用工备案情况;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职工工资、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及加班工资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及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遵守工时规定及带薪年休假规定情况;劳务派遣单位遵守劳务派遣法律规定情况;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其中,对劳务派遣单位遵守劳务派遣法律规定情况,重点检查劳动合同期限、劳务派遣协议是否规范、被派遣劳动者与用工单位劳动者同工同酬、有无自设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等情况。

  据介绍,通过集中执法,我省将摸清本地企业特别是劳务派遣单位用工情况,消除监察盲区。对存在问题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劳务派遣单位和使用劳务派遣用工的单位,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童工,违法行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