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天热谨防“情绪中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6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王学义说:“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情绪中暑’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所谓“情绪中暑”,是指盛夏酷暑时,人们在夜间的睡眠时间缩短,食欲差,加上出汗多,体内钙、镁、铁等电解质代谢发生紊乱,影响大脑神经系统活动,对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因高温引发的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境低落、行为失常,并固执地重复一些行为的,心理学上称之为“情绪中暑”。

  研究数据显示,正常人中约16%的人会因高温而乱发脾气,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异常。

  那么怎样防治“情绪中暑”?首先,在高温环境下的工作时间尽量不要过长。如果不得不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就要注意随时补充盐汽水,饮食要搭配合理。同时,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态,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此外,最好经常参加游泳、跑步等调节身心功能的活动,增加机体抗热能力。(首席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中暑,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