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房价高 县城买房成农民工市民化折中路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1: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从农村走来,或在城市上学,或在城市打拼,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在城里买房,哪怕只有个“蜗居”的梦想———北京太大,留不住;他们来到石家庄,有人靠工作、靠能力留下了,二手房、村证房成为他们的重要选则;还有很多人不愿回农村老家,于是决定,在老家的县城住下,这是他们最折中、最现实的选择。

  在石家庄等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城市买房扎根,是许多河北80后、90后农民工的梦想

  这些80后、90后,仍被社会冠以新生代“农民工”的标签,但他们有理想,懂时尚,会生活,已经比上一代更好的融入到城市生活当中。其实,他们更愿意被称为“新产业工人”或“新市民”。“上一代农民工打工主要就是为了赚钱回家,我们则盼望在城市安家落户;上一代是与本村人攀比,我们这一代与城里人比。”

  进入城市打工,他们不会种田,也不愿种田,其中一部分人注定要留在城镇。与其说他们是“农民工2.0”,就不如说他们是“新市民1.0”,尽管新市民的城镇化之路仍然异常艰辛。

  已成家水泥厂工人,想三年后鹿泉买房

  打工案例

  封会涛在打工者中,年龄不算大。1989年生人,已有妻子和孩子。他家是鹿泉农村的,2008年的宅基地,正在盖房子。他想着,自己先在水泥厂干上几年,4000多块钱的月工资,说不定三五年后,就能在离家近的县级市鹿泉,贷款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了。

  24岁的他是灵寿县水泥厂的职工,在这个年龄,他算是能吃苦耐劳的了。高中毕业后,封会涛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跑到石家庄市区打工,当时在私企给人家洗车,2009年时,一天能挣二三十块钱,和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妻子能吃、会玩,挣多少钱都花了。后来他发现,结婚需要钱,生孩子还得养,于是决定安定下来,在灵寿的一家水泥厂上班,吃不少苦,但是月工资能挣到4000多元,就算在石家庄市区来说,这工资标准也是令人满意的。“我学历不高,找工作的范围有限,再加上已在市里玩过了,应该安心为家里想想了。”封会涛说,他的孩子才一两岁,但特别想让孩子在未来有个好的生活与受教育环境,所以他上班5年了,总会不时想想手里的钱,再看看城市房子的价格,但石家庄动辄六七千一平米的房价让他早就放弃了。“隔一段时间就关注一下鹿泉市区的房价,一平米三四千元,也许过上三五年,加上家里给点钱,首付没准可以。”封会涛说,这是最现实的,以后慢慢还贷,一月还不到一千元,那样的生活还是可以的。

  如果三五年后鹿泉的房价再涨怎么办?封会涛说,如果实在不能承受,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乡里、村里住。但他马上又说:“最好还是在鹿泉,希望孩子能在鹿泉上小学。”其实有关住房的问题,封会涛的妻子也在想。她现在一家私人幼儿园当老师,月工资几百元,是为更方便的照顾孩子。以后孩子大点了,她就想换份工作,为了能在鹿泉安家落户而努力了。

  提到对“新生代农民工身份”的说法,封会涛停顿了一下,说,“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我们跟父辈们又很多的不同,新生代的基层打工者更好。”

  封会涛的生活过得还算时髦,他和妻子的手机是情侣款的HTC。“当时一个手机一千多,我一个月挣了3000多块钱,一下就买了两个,因为别人有的我也想有。”记者了解到,封会涛还有一个在石家庄工作的弟弟,从事的是时尚类的美容美发工作。“在没能力买房之前先租房住,反正我们还都年轻。”

  结婚七年没买房,正观望省会二环外房源

  也许再打拼过几年,封会涛也许会是秦雨的样子。但是秦雨结婚七年还没买房,孩子也老大了,现在正在观望石家庄二环外的房源,或者考虑在邢台市边儿买房,那样价格会更便宜些。秦雨,31岁,老家内蒙通辽农村,他在体育学校毕业后两年就来到了河北打工,因为邢台有亲戚。秦雨的兴趣广泛,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他养过猪,养过藏獒,做过兽医,当时他觉得自己挺合适干这些,但是1000-1500元的月工资,他还是放弃了。

  秦雨在邢台娶妻生子,压力变得大了。在他这里,压力变成了动力,他在打工过程中不断学习,如今他已是装修队里的一名优秀的水电工。“现在每月保底四五千元,年底收入多,一万、两万多也有。”他说,由于年底的活多,加上加班费、过节费等收入不错,如果一直这么稳定下去,他一定就定居河北,买房了。“在石家庄方便,但是贵,邢台就便宜点,我看的房子,一套得差十多万。”秦雨说,自己买房子就是为住的,不会炒房,所以离市区远一点也没关系,便宜嘛。“石家庄二环以外便宜的也要5000多元一平米,邢台的大概4000多,考虑80平米到110平米的户型,如果按首付30%算,最少要十二三万,这还不说买车位、地下室的价格,如果加上最少得16万。”秦雨说,在石家庄他看的是南二环的房子,村证也在考虑范围内。在邢台,如果是七里河附近滨江南路稍偏一点的位置,3500元左右,也是挺好的房子。“钱都是这几年才攒下的,妻子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一次拿不了太多,如果在石家庄还是要贷款买房的,如果在邢台,跟亲戚朋友借点可以考虑全款。”正在保定改水电的秦雨说,自己长时间在外地来回跑,工作不是特别有保证,如果今年年底挣不到那么多钱,就再改明年年底买。他说,下一个活老板已经给他联系上了,最近俩月挣钱不成问题。“如今挣钱比以前多了,如果能多吃苦耐劳一点,对房子的要求不要太高,我们的房子,或早或晚,一定是会有的。”秦雨说。

关键词:房价,县城,农民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