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人大代表建议京津冀统一机动车和油品标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报道日前,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视察该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时建议:从国家和区域协作层面加强协调,尽快统一京津冀三省市机动车和油品标准。

  代表建议:京津冀统一实施国Ⅴ标准

  代表调研发现,目前京津冀三省市机动车总保有量已达1400多万辆,但在规定使用的机动车和油品标准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北京已经全面实施新车国Ⅴ标准和使用国Ⅴ油品,天津实施了国Ⅳ标准,而河北除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地区还在执行国Ⅲ标准,油品中含硫量是国Ⅴ油品的15倍,氮氧化物排放量也比国Ⅴ车高2.3倍。代表认为,机动车是最大的流动污染源。目前每天外埠进京车辆已达24万辆次,对大气污染传输影响较大。作为区域联合治污的重要举措,要尽快提高北京周边地区机动车和油品标准,在京津冀统一实施国Ⅴ标准。

  据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介绍,环保部将从京津冀着手,试点研究制定实施比现行方案更为严格的重污染防治应急措施。今后的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中,中小学停课、更大范围的车辆限行等措施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重柴进IV”:氮氧化物有望减排三成

  环境保护部规定,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主要指柴油机),必须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要求。国IV排放标准实施是柴油车污染防治的里程碑,对大气污染防治十分重要。

  根据环境保护部去年底发布的《2012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占机动车总量17.4%的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88.7万吨,颗粒物(PM)排放量为59万吨,其排放量分别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7.4%和99%。

  氮氧化物本身具有毒性,也是酸雨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对今年1月雾霾的研究发现,氮氧化物与颗粒物浓度呈现正相关,在成霾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按照国IV标准,氮氧化物排放将从国III的5.0克/千瓦时降至3.5克/千瓦时,颗粒物排放限值从0.10克/千瓦时降至0.02克/千瓦时,也就是氮氧化物减排30%,颗粒物减排80%,其环境效益非常明显。专家表示,以此折算,如果能够全面实施国IV新标准,仅氮氧化物的削减量将可达约18万吨/年。

关键词:京津冀,油品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