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促进农民增收承德新增经济林基地28.62万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5: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善生态环境 促进农民增收

  承德新增经济林基地28.62万亩

  7月5日一早,承德市平泉县榆树林子镇喇嘛店村村民王志又来到自家果园查看新栽果树苗长势。“我家今年新栽10亩果树苗,基本都长出了嫩叶。”王志喜滋滋地介绍说,“今年在县林业部门和镇里的帮助下,村里千亩经济林基地新栽的树苗全部采用了套保湿袋等抗旱保活技术,成活率比往年高出一大截。”

  今年春天,承德提出把发展经济林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基础产业,坚持生态与民生并重,让家园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4.22万亩,新增经济林基地28.62万亩,其中新栽果树20.28万亩。

  承德南邻京津、北倚辽蒙,是京津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市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通道绿化、城镇周围绿化等重点林业工程及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使承德森林资源实现了快速增加,森林覆盖率达55.8%,被誉为“华北之肺”。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步伐,该市立足本地实际,全力推进经济林及经济林产业化进程,将全市林区划为坝上防风固沙林区、北部水源涵养林区、中部水保经济林区、南部经济林区四大功能分区。调整和优化林木种植结构,把发展重点由生态林向经济林转变,培育壮大林果和林下种养业,促进群众致富增收。

  根据规划,今后5年承德将围绕龙头企业的原料需求,实施优势产品基地建设工程。兴隆、宽城、滦平三县长城沿线乡镇和承德县、平泉县的部分乡镇为板栗基地优势栽培区,新发展30万亩,到2017年,总规模达到140万亩,年产量达到20万吨,产值32亿元。抓好兴隆、宽城和承德县红富士苹果,平泉和承德县国光苹果及围场金红苹果基地建设,新发展20万亩,2017年达到80万亩,产量70万吨,产值35亿元。抓好兴隆、隆化、滦平和承德县24个重点乡镇山楂基地建设,新发展2.5万亩,到2017年,总规模稳定在40万亩,年产量达到30万吨,产值10亿元。在双桥、双滦和承德县等区(县)的干线公路沿线和景区景点周围建设以梨、桃、葡萄、草莓、鲜食枣等时令果为主的观光采摘园,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中北部山杏基地,新发展50万亩,改造现有低产山杏林150万亩,疏林补植100万亩,总规模达到500万亩,到2017年,杏仁产量2.5万吨,杏扁产量2万吨,产值12亿元。抓好北三县沙棘基地建设。在全市适宜地区的林下、林间空地及迹地更新造林地大力发展黄柏、椴树、连翘、丁香、刺五加、枸杞、郁李仁等木本中药材及核桃、文冠果等木本油料林。平泉县发展以百合为主的鲜切花,丰宁发展以蝴蝶兰为主的高档盆花,并逐步形成产业基地。

  整合林业项目资金,加大向经济林倾斜力度。把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保护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在建林业项目进行整合,大力发展以干鲜果树为主的经济林。对坡度25度以下、土层较厚的低质、低产林进行树种更新时,尽量栽植经济林。

  为了让林果经济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该市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强化科技服务,鼓励发展家庭果园,对栽植50亩以上干鲜果树大户在政策、苗木、技术、信息上给予支持。实施科技兴林战略,发挥科技在经济林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市中职以上林果专业技术人员全部下基层领办经济林示范点,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实行一条龙技术服务。副高职称以上每人领办1处100亩以上林果示范点,同时负责对周边1000亩林果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中级职称每人领办1处50亩以上林果示范点,同时负责对500亩林果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林业部门对服务队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形成一支留得住的技术服务力量。(通讯员刘环宇 记者郭峰、李建成)

关键词:农民增收,经济林基地,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